新华网武汉5月20日电(记者 王贤)随着一列“新时代号”空中列车20日在位于中铁科工集团江夏制造基地的试验线上驶过,由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湖北首条“空轨”线路正式诞生。

  “空轨”列车是悬挂式单轨列车。记者在现场看到,轨道在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占地少、视野开阔、建设周期短、编组灵活,具有独特优势。由中铁科工集团研制的“新时代号”空中轨道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每趟运量300-400人,约为地铁近一半,每小时客流量可达1万人次。

  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承朝介绍说,依靠中国中铁投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平台,他们把握先机,主动出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挂式轨道交通系统成套技术,掌握一系列核心技术,共申请专利40项。

  据介绍,目前我国仅有4条“空轨”试验线,未有正式运营线路。中铁科工集团已承接全国第一条“空轨”商业线——恩施青云崖旅游观光线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