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随着长江水位不断上涨,记者7月13日在武汉市汉口江滩公园看到,江水已蔓延至28.8米一级亲水平台。据悉,这是汉口江滩2002年建成后,首次全面过水行洪。

  [解说]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佳佳表示,江滩公园全面过水行洪,一方面增加了过水断面,减少江水对河道的冲刷,另一方面还能缓解对上游水位的拥高。

  [同期]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刘佳佳

  因为整个武汉市,它是一个一级堤防,是要确保堤防(安全),如果是超过这个水位以后,那我们就要采取应急的,一些方式来处理,那么就在我们结构,承受我们极限荷载的情况下,我们就要采取一个非常的措施。

  [解说]13日上午,记者在与汉口沿江大道相邻的江滩三阳门闸口看到,1米多高的沙袋、隔渗布防洪围堰已经搭设完毕。堤内,江水已经淹没一级亲水平台观江步道;原本供车辆行驶的道路上,积水已经没过脚踝。

  [同期]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喻正茂

  为了保障市民群众的安全,市管江滩于7月11日上午8时,实行了全园封闭管理,除防汛抢险的工作车辆和人员外,其它社会车辆和市民群众,禁止进入江滩景区,我们市江滩办也是按照,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通道闸口封堵应急预案的要求,依次对景区内的闸口实施了封堵。

  [解说]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称,13日8时,长江武汉段汉口站水位已涨至28.76米,超警戒1.46米。据预测,7月14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达到29米,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的第三高水位。

  [同期]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喻正茂

  当前这个防汛形势也非常严峻,我们在此也呼吁也希望,各位市民游客,能够支持防汛工作,支持江滩管理工作,不要翻越这个闸门和闸口,相信不久江水将会褪去,我们市江滩办也将在第一时间内,恢复园区的设施环境,届时也再邀请各位市民群众,到江滩来共享江滩美景。

  [解说]针对水位不断上涨,是否会威胁市区安全,刘佳佳解释,江滩公园堤防按照32米的防洪高度设计,可以有效保障汛期安全。

  邹浩 张芹 艾弘毅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