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强降雨袭湖北 武汉“白昼变黑夜”

武汉白昼如黑夜,车辆纷纷开启双闪 张畅 摄武汉白昼如黑夜,车辆纷纷开启双闪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5月10日电 (记者 马芙蓉 张芹)据天气预报,湖北10~11日将遭遇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0日下午,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突袭武汉,当地出现“白昼变黑夜”现象。

强降雨突袭武汉,白昼如黑夜 张畅 摄强降雨突袭武汉,白昼如黑夜 张畅 摄

  10日14时至15时,武汉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记者14时30分左右在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附近看到,原本晴朗的天空一下子暗沉下来,如黑夜来袭。伴随狂风席卷、暴雨倾盆、电闪雷鸣,路上行驶的车辆纷纷开启双闪,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发出阵阵报警声。

  据悉,受短时强降雨影响,武汉洪山区老人桥路、东湖风景区梨园广场地下通道、东湖高新区水蓝路人行通道、武昌区东湖路黄鹂路口等多处出现渍水,武汉市、区水务部门正在全力处置。截至10日15时18分,武汉天河机场进出港延误共37架次航班,取消共15架次航班。

武汉白昼如黑夜,车辆纷纷开启双闪 张畅 摄武汉白昼如黑夜,车辆纷纷开启双闪 张畅 摄

  记者从湖北省气象局了解到,10日13时至15时,强对流云团盘踞湖北上空,导致该省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其中武汉在14时至15时这一个小时里,24个区域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黄石局地出现冰雹。湖北气象部门连发100多条冰雹、暴雨、大风、雷电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据介绍,湖北10~11日这轮强降雨的中心主要位于荆州、武汉、鄂州、黄石、咸宁、黄冈等地,上述地区累计雨量一般40~80毫米,局部可达120~1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50毫米。另外,5月中旬,湖北降雨总体上呈增多趋势,且有阶段强降雨。

武汉遭遇强降雨突袭 张畅 摄武汉遭遇强降雨突袭 张畅 摄

  气象部门提醒说,鉴于此次降雨天气局地强度大,且后期雨日较多,建议公众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以及交通状况,出行注意防雨防风,随身携带雨具,并加强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