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蔡甸7旬老人捐赠百年“老宅门”

图为百年“老宅门”。新华网发图为百年“老宅门”。新华网发

  “博物馆里都是咱蔡甸人的回忆,我把‘老宅门’捐给博物馆,留住我们的回忆,也是一个念想!”9月3日,武汉蔡甸70岁的老人余建国来到跃进社区机关小区,将家里的百年“老宅门”无偿捐给蔡甸街千秋古镇博物馆。

  余建国介绍,他家的老宅原在蔡甸街五层街三巷11号,共有120余平方,家中5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

  “老宅是1920年左右,我的曾祖父带领着儿女们共同努力建造。”余建国介绍,建房所用的木材都是利用水路,从湖南的原始森林运回的树木,宽厚且耐用。建造的宅子木、砖、石雕齐全,门上有精美的雕花细纹,楼上的瓦和墙壁上都有雕刻纹饰,五米高的门楼颇为高大气派。

  在博物馆陈列室,近5米高、4米宽的“老宅门”矗立在一角,门梁上雕刻着祥云,灯笼梁上雕刻着八仙过海等神话人物,以及朱雀、玄武等神话瑞兽。

  余建国介绍,今年因旧城改建,房屋面临拆迁,余建国和家中兄弟姐妹商量,将“老宅门”捐出去。

  “无偿捐给博物馆,以后我们还可以经常来看一看,给孩子们讲一讲以前的建筑样貌,让他们了解蔡甸历史、了解家族历史。”余建国说。 据了解,和“老宅门”一起捐献的,还有一口老石磨和有年代感的木盆,余建国用手抚摸着这些老物件,眼里流露出一丝不舍。“但是这些‘老伙计’放在博物馆,我感觉很踏实。这么多老物件是回忆,也是传承。”(喻萌、王娟)

图为百年“老宅门”捐献者余建国。新华网发图为百年“老宅门”捐献者余建国。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