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这边,看妈妈手机的动画片!”5月18日上午,在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武汉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民警李丽丽,一边指挥寄养妈妈打开手机,播放孩子喜欢看的动画片,一边引导着残疾儿童铭铭(化名)视线看向民警手里的相机  。

  18日上午,市公安局制证所专班民警驱车近2小时,从硚口赶到位于江夏区龙泉山附近的武汉市儿童福利院,为这里的特殊儿童开辟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绿色通道”。

  前不久,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包联干部在深入基层开展“235”包联工作时,从武昌区分局粮道街派出所了解到,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的一些孩子因身患疾病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办证窗口办理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将导致孩子们未来在享受社会保障时会面临一系列难题。而且儿童福利院暂时从粮道街搬迁到江夏龙泉山郊区,交通上更加不便。

  得知此情况后,治安管理局组织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民警成立专班,协助粮道街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到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二代身份证办理工作。

  由于孩子们的情况各有不同,无法正常交流,无法按照正常拍照标准进行配合,甚至有一部分孩子因为身体残疾需要卧床,给采集工作增加了难度。

  面对这种情况,民警们与福利院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沟通,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帮助工作人员抬床、抬轮椅、抱孩子,并帮助每位孩子整理衣装,根据需求调试拍摄角度和光线。每位孩子几乎都要十多次反复纠正才能完成照片采集。经过近6小时的工作,民警们终于圆满完成了59位孤残儿童的二代身份证身份信息采集工作。

  “非常感谢!感谢警察同志们连续几个小时的努力,为孩子们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胡琳对民警们的高效服务连声称谢。“请放心,我们回去后加紧制作,将在 “六一”之前把身份证送到孩子们手中。”临走前,居民身份证制作所副所长万兴安表示。(通讯员:王威 陈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