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察看麋鹿觅食栖息情况 崔凯 摄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察看麋鹿觅食栖息情况 崔凯 摄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湖北行媒体行来到有着“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美誉的石首市,走进天鹅洲湿地,观鹿赏豚,体验石首生态之美。

  石首市天鹅洲长江故道是古代云梦泽的一部分,现为长江中下游保存最完好的一块湿地,有“绿色宝库”之名,境内建有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麋鹿的温馨家园和长江豚类的梦里水乡,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

  在麋鹿保护区,由于正值麋鹿产崽末期,为保护麋鹿生产崽不受人类活动干扰,保护区内不允许人员进入。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察看麋鹿觅食栖息情况,并听取保护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

  在暂养区,3年前保护区从石首市调关镇连新垸村农田里的U型沟渠里救助的雌性小麋鹿团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团圆”十分温顺,喜欢与人接触,呆萌的样子让记者们大呼可爱。大家给它喂草,轻轻的抚摸它,体验了一次人与野生动物的亲密接触。

  1992年,国务院批复成立石首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0年,有关部门在长江故道投放5头江豚试养,现已增至75头,形成维持自我生存和繁衍的江豚群体。

  在石首江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豚人工网箱养殖,创造了世界人工繁育江豚的先河。200平方米网箱内生活着3条江豚,2大1小,一家三口,夫妻分别叫“天天”、“鹅鹅”,女儿叫“娇娇”,标志着我国人工圈养江豚和繁育取得成功。

  天鹅洲江豚保护科研价值重大。2008年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得斯巴鲁生态保护集体奖,2011年《网箱饲养长江江豚技术》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201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