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O型血人士受重伤更易死亡?专家称国内没有相关证明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陈菁)近日,一则《O型血人士重伤或更易死亡》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该帖称日本专家经过调查研究显示,因重伤被紧急送医的O型血患者死亡率是其他血型者的2倍以上。原因可能是O型血比其他血型难以凝固,大量出血的情况较多。

  这项研究来自日本东京医科牙科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研究对象共包括901名急救科病人。研究人员发现,在遭遇严重外伤的病人中,O型血者死亡率为28%,其他血型的病人则只有11%。 严重意外伤即受伤的严重程度可能导致残疾或死亡。该研究的通讯作者认为,研究表明O型血是大出血的一个风险因素,大出血又是导致严重外伤病人死亡的首要因素,外伤后的存活率会受到血型的影响。

  “该研究中的所有数据都来自外国人,还需进一步研究确认研究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国家的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输血科主任付有荣介绍,O型血人士受重伤后死亡率是否最高,国内没有相关统计资料证实;而且目前国内也没有研究表明,人的凝血功能与血型有直接关系。

  付有荣表示,从群体遗传学来讲,O型血是最古老的血型,人口中所占比例最高,相关病例数量多于其他血型。而且O型血与某些疾病有相关性,临床上O型血使用量最大,也最容易出现紧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