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上午,湖北省儿童托育工作研修班在武汉市省发改委培训中心拉开帷幕。本次研修班由省妇联主办,省儿童中心和省早期教育示范基地承办,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和中国儿童中心的大力支持。我省各市州妇联分管家庭儿童工作的负责人、家儿部部长;各地儿童早教托育机构、幼儿园负责人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2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调研员、研究员佘宇做了题为《幼有所“托”新起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的主旨报告,从宏观层面解读国家最新托育政策。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做了题为《托幼一体化背景下的“中心”模式—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模式的实践、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全国妇联、中国儿童中心在托育领域所做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25日下午,马特童学托育机构创始人陈思分享了自己从一位母亲走上儿童早期教育事业的经历;省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主任黄焕介绍了省妇联、省儿童中心近几年探索普惠托育在我省发展落地的情况;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许洁君介绍了省儿童中心《湖北省社区普惠托育发展路径研究》课题调研的情况,并设计了调查问卷,向参会学员广泛征求意见。嘉宾们的报告结束后,参训学员又分成6个组,就本地托育现状、希望得到的支持、关于儿童托育工作的思路和建议等问题进行了小组研讨和汇报。

  本次研修班是省妇联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办发[2019]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回应我省广大家庭对“幼有所育”问题的普遍关切而开展的一次全省性的、跨行业的托育工作研讨活动,也是省妇联推动建立省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以来在儿童托育领域的又一次重要举措,旨在促进我省普惠性儿童托育和早期教育事业发展,探索适合我省实际情况的儿童托育和早期综合发展模式,提升广大家庭、广大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