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突发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体外膜肺氧合(ECMO)代替支撑心肺功能整整6天后,小女孩终于死里逃生。11月10日,这个“命大”的女孩从武汉儿童医院康复出院。

  暴发性心肌炎 女童心脏“停摆”

  乐先生实在没想到,看似一场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感冒”,竟然差点要了女儿小雅(化名)的命。从接到病危通知的绝望到如今女儿又能鲜活地在他们面前对他们笑了,一家人眼含热泪,“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小雅今年7岁,家住江岸区,就读小学一年级。10月12日,小雅有些发烧,感觉浑身没劲,睡,家人以为是平常的“一场小感冒”,并没有太在意。谁知不久之后,小雅吃东西后全部呕吐出来,还直喊肚子痛,精神也越来越差。家人有些不放心,下午带着她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就在就诊过程中,小雅突然晕倒,被紧急送进急诊科抢救室。急查心电图提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率缓慢,血压低,初步判断是暴发性心肌炎,有生命危险。医生对小雅进行抢救用药后,将其转到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治疗。此时,患儿陷入浅昏迷,面色苍白,测得心率最高只有每分钟50多次,心电图显示心室扑动,心室出现没有规律的颤动,命悬一线,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立即组织医生进行电复律、抗休克等抢救治疗。

  人工心脏“上马”为患儿争取一线生机

  武汉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主任医师王瑞耕接到会诊通知后,连忙从家中赶往重症监护室会诊。综合之前的检查结果,确认小雅患上暴发性心肌炎、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面临生命危险。必须立即置入临时心脏起搏器,让断了的“电路”能在最短时间内连接上,以免全身脏器因血供不足而衰竭。

  常规情况下,患者会麻醉后再置入起搏器,但是小雅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稳定,移动太冒险,专家们只能在重症监护室内超声引导下操作。在放射科、超声影像科等多科专家协作下,经过45分钟的“搏斗”,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成功为患儿安装临时起搏器。

  然而,在呼吸机和临时起搏器的支持下,小雅的自主心率仍不能恢复,需要药物维持血压,心脏功能继续在恶化,在抗心律失常药物使用的情况下仍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室颤等严重致死性心律失常,生命危在旦夕。

  “心脏泵功能一旦受损,将导致全身各器官功能障碍,引发各种并发症,肝、肾、神经系统等都可能受到牵连。”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芙蓉介绍。

  治疗小组立即组织心血管内科、心胸外科等相关科室联合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唯有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重新建立起一套生命通道,让她的心脏‘休眠’方能为患儿争取一线生的机会。

  严防死守 “罢工”的心脏“重启”

  10月15日,夜晚的重症医学科监护室灯火通明,所有的人都高度紧张,全神贯注,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亲自为患儿进行了颈总动脉和颈内静脉插管,重症医学科ECMO小组成员也快速动起来,一切井井有条,ECMO顺利运转起来。患儿的心率、血压趋于稳定。

  由于肝肾功能严重损伤,在ECMO治疗的过程中,小雅还接受了血液净化等一系列辅助治疗。ECOM使用期间,为防止出现血栓,需使用抗凝药物,这又有可能导致患儿的重要脏器出血(如颅内出血等),发生血小板减少、溶血、感染、神经系统等并发症,诸多问题考验着重症医学科团队的判断与技术水平。

  近6个昼夜的严防死守,在“人工心肺”的辅助下,小雅“罢工”的心脏重新恢复活力,10月21日下午,ECMO机器顺利撤离;24日,小雅心脏跳得更有力了,循环好转、血压稳定了,撤掉了呼吸机。一周后,小雅病情稳定,从重症医学科监护室转至心血管内科病房。

图为图为邵剑波院长看望脱机后患儿图为图为邵剑波院长看望脱机后患儿

  “在暴发性心肌炎急性期,EMCO是帮助患者渡过难关的终极治疗神器。但这项技术操作及监护难度极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患儿生命,需要专业团队的娴熟密切的配合,以保证病人的安全。”张芙蓉表示,在完成ECMO置管和初步运转后,重症医学科派出由高年资骨干为主的、专门的独立救护团队时刻守护在患儿身旁。

  乖巧女孩康复出院

  乐先生回忆,当接到孩子病重的消息时,正在外地出差的他连忙往回赶。“看见孩子昏迷着躺在床上,身上布满了各种导管,腿都吓软了。”至今,妈妈回想起小雅在重症监护室的模样,仍心疼不已,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11月10日上午,家人们来接小雅出院回家,小雅给了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奶奶也紧紧地回抱了她。旁人纷纷感叹“这个孩子命真大!”

  “小雅,你要加油哦,爸爸妈妈一直在病房外等着你回家呢。”此前,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副院长周爱芬来到重症监护室看望小雅,给她带来书本和拼图玩具解闷,鼓励她勇敢,早日康复出院。

  “阿姨,我的作业是这个。”当翻看到一本有关植物的书时,小雅指着书对护士长陈丽说,“我生病前,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观察植物”,她拿起书本津津有味读起来。

  自4岁起,小雅就跟着爱踢球的爸爸在绿茵场上奔跑,说到出院后最想做的事,小雅说“还想和爸爸一起踢球”。

  链接:

  暴发性心肌炎刚开始的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很容易被忽视,但一般很快患者会出现胸闷、心律失常等表现,重者并发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有的病情恶化在一两天后,会给医生留出急救时间;而有的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三四个小时。孩子感冒后若伴有全身极度乏力、肌肉酸痛、胸闷气急、头晕、心慌等症状,尤其是伴有腹痛、呕吐、面色苍白等表现,应引起重视立即到医院就诊。

  ECMO是一种从体外循环技术发展而来的,能够在一定时间内,部分或全部代替患者心肺功能,维持机体各器官的供氧。对严重的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较长时间心肺支持的一种体外生命支持技术。ECMO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功能不全和心脏功能不全的支持,对各种病情严重但又存在逆转可能的病人(如肺功能衰竭、重症肺炎、暴发性心肌炎等),及早使用ECMO支持心肺功能,可为治疗原发病进一步治疗获得宝贵时间。“该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难度高,手术操作、监护要求复杂,需要专业团队的娴熟配合,可以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救治水平。” 张芙蓉说。 (通讯员薛源 摄影张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