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凝神聚力、乘势而上,加快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争做中部地区崛起的领跑者,自主创新的攀登者,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 系列报道:《“抓机遇、谋发展”看崛起中的武汉》,今天推出第一篇《抢抓大健康机遇,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

  继形成光电子、汽车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后,武汉的下一个万亿产业集群瞄准了大健康产业。今年10月30日,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由筹备阶段正式转入到项目建设阶段。其中,中国生物新疫苗生产基地,将新建六价轮状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生产线等。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凯介绍:“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资27.9个亿,达产之后,我们的销售收入能够超过30个亿。”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地处武汉江夏区,毗邻中国光谷,总体规划面积98.1平方公里,由郑店大健康产业综合区、庙山医疗器械特色区和五里界健康养老特色区等功能区组成,是武汉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紧扣“武汉市大健康发展规划”的重要一步。凭借着人才、地域、政策的多重优势,该产业园也吸引着全球优秀项目落户扎根。计划投资30亿元的当代人福舒缓产业园,通过专利技术购买,将全球最先进肿瘤治疗及麻醉药剂生产线从美国搬迁落户至江夏,建设中国首个专业舒缓健康产业园。

  武汉当代弘明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中淇说:“这个舒缓产业园其实是我们中美国际大健康产业园的第一个项目,一方面是因为自然因素,水多,环境上比较健康,第二个就是武汉的人才优势,第三个就是整个武汉这样一个制造业的水平,第四个更重要的就是武汉市政府对这个的支持。”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以“国家战略、湖北贡献”的发展使命,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生物农业、健康服务等重点领域,在规划、招商、园区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好符合产业发展特色的顶层设计,力争通过十年努力,建成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尹于华表示:“为了把这个园区搞好,我们有一个远景的规划,通过十年努力,让我们企业有100个亿的产值,要创造100亿的税收,最后实现5万人左右的就业。”

  (来源:长江云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夏晓青 通讯员 魏国兴 责任编辑 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