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中日产业园选址黄陂临空区 打造产业合作园区“世界样板” 

  央广网武汉12月4日消息(记者熊峰)12月3日,武汉市“抓机遇、谋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武汉中日产业园。该产业园坚持“国际开放、创新引领、生态绿色、智慧共享”四大理念,着力打造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武汉模式、世界样板”。

  图为:12月3日,武汉中日产业园服装企业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熊峰摄

  据了解,武汉中日产业园选址黄陂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2平方公里,拓展区10平方公里,延伸区8平方公里,形成“两翼”“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其中,两翼以汉十高速生态绿廊为轴线,南翼打造“中日贸易示范区”,北翼布局“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区”。五组团包括航空制造、智能装备、金融文创、信息服务和智慧物流产业组团,通过重点发展航空制造、3D打印装备、证券动漫、离岸外包、供应链管理等新兴优势产业和服务外包基地,加强相关领域内的中日交流合作。

  武汉市黄陂区副区长李军告诉记者,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中部最大的门户机场——天河机场在黄陂,湖北省以黄陂区为核心规划建设1100 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黄陂还是中国工业百强区,也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汉口北市场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区,年商贸交易额2000亿元。

  黄陂区不仅具有大空间、大临空、大商贸“三大”特点,还有五大优势,即:多式联运的通达之区、基础雄厚的产业之区、迈向国际化的开放之区、竞相创业的活力之区、好山好水的宜居宜游之区。

  武汉天河机场是中部地区综合运力最大的机场,目前拥有5条直航日本航线,3小时可达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静冈;黄陂武湖港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深水港的核心港,可实现江海联运,将于年内开通武汉至大阪江海直达航线。黄陂区产业基础雄厚,中车、比亚迪、卓尔通航等一批企业形成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引进了国航、东航、南航等一批航空华中区域总部;拥有各类市场主体8万余家,注册资金超过1300亿元,吸引了中航工业、宝武集团等23家央企投资,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