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余鲁西)进入“金三银四”跳槽季,昨日,记者从一家市场机构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获悉,白领“逃离北上广”趋势明显,部分深圳白领青睐回武汉求职。

  市场机构根据2015年春节后白领投递简历大数据发布《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在12228份调查问卷中,有47.8%的人已经在春节前后更新了简历,13.7%已经办理了离职或新工作的入职手续。超过半数在春季选择了跳槽。

  从城市白领跳槽目的地情况来看,跳槽到一线城市的白领,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跳到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的,则分别上涨10%和13%。白领逃离一线城市,投入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的趋势进一步显现。

  白领离开一线城市后,都去了哪里?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卫星城市,或其周边城市成为首选,如北京周边的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城市;上海周边的苏州、杭州等城市。由于交通便捷,在深圳白领跳槽目的城市中,武汉排名前三。

  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4年的荆州姑娘张丽莉,在一家企业做财务,月薪近万元,“在深圳,租房等生活开支很大,更别提买房了。”今年春节过后,张丽莉选择来武汉求职,她告诉记者,武汉离家近,交通也方便,城市发展潜力大,年前已经计划好回武汉工作结婚,在网上给几家公司投了简历,最终选择了一家月薪开出6000元的公司。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白领“逃离北上广”去二线城市及卫星城市,一方面是区域性产业规划使卫星城市吸收了部分大城市溢出的产业,招聘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大城市的工作、生活、环境等压力也加速人才往更舒适、竞争相对更小的城市流动。

  数据显示,二线城市除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白领流入,还吸收了许多同省或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人才。如同为浙江省的温州、绍兴等地白领更愿意去省会城市杭州工作;同为四川省的绵阳、德阳、眉山等地白领更愿意去省会城市成都工作。同样,武汉也是湖北省内城市白领们的工作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