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湖北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图为:湖北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

  位于团风县的湖北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月月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保险,却没有上缴;职工到社保局一查,发现公司已欠缴7个月社保费。目前,公司承诺清明节后就补缴数百万元社保费。

  代扣社保费 却没上缴

  24岁的小宁,曾在湖北鸿路钢结构公司工作20个月。她告诉记者,员工在入职时,都被要求在一张“自愿不购买社保”的纸上签字、按手印。“当时我也签字了,但后来申请参加社保。”小宁说,有的员工确实不愿意参保,但她是想要参保的。

  据她介绍,2014年3月,她在该公司工作了半年多,决定申请参保“五险”。但她查询后发现,公司只为她办了基本养老保险,她最看重的基本医疗保险并未办理,另外3种保险同样没办。“我查过三次,第一次是拿到社保卡时,第二次是春节前,第三次是离职前,卡里一直没钱。”小宁说,她对此感到很不解,因为公司每个月发给她的工资中,一直有“扣保险”。前日,记者在小宁提供的工资单上看到,2014年5月、6月,她的工资中,“扣保险”均为148.10元,从7月至10月,这个数字是149.78元。

  记者赶到团风县人社局,查到小宁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均从2014年4月开始缴费。养老、生育、失业三险缴到8月份,医保缴到6月份,工伤缴到7月份。“交了几个月了,那我的卡里为什么还是没钱?”小宁对此感到十分不解。

  欠款数百万 节后补缴

  团风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五险”。“五险”占员工工资比例达到四成,其中三成由单位承担,这让一些企业感到负担较重,往往不愿意缴费。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2007年7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计划总投资20亿元。在团风,这是一家大公司。

  记者赶到湖北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先生在出差途中,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承认公司已欠缴社保费用7个月,这是因为公司工程项目很多,春节前遇到收款难,导致没有钱按时缴费。清明节假期过后,就能办好补缴一事。7个月的社保费,大概几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