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特约记者 石志凤 报道:3个月的壮阳中药吃罢,没能换回生龙活虎的身体,反而是人越发的蔫巴。上个月,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肝功能严重受损患者,致病的罪魁祸首竟是被患者当做宝贝的中药——淫羊霍。

  男子吃壮阳药,把肝吃出事

  上月底,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36岁的谢某来自神农架林区,医生见他肚子鼓鼓的,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谭华炳询问病情后,发现此人具备乙肝患者的基本症状,且乙肝病毒检测呈阳性。

  谭华炳在对谢某查血检验过程中,发现病人血常规中有一项“嗜酸性粒细胞”的数值奇高,这提示患者有药物引起肝功能损害的可能。经过再次详细询问谢某的生活习惯,谭华炳发现谢某在发病前,曾服用过一种名为淫羊霍的中药,他断定就是这种中药导致了谢某肝功能损害。

  淫羊霍是一种有壮阳功效的中草药。据谢某讲,他因为平日身体较虚,听了当地老中医的建议,采摘这种草药,每天用草药熬水喝,已连续喝了三四个月,即便是身体不舒服,他都没有停。

  找到了病根,谭华炳让谢某停止服用这种中药后,谢某肝功能损害的症状开始逐渐减轻,经过进一步对症治疗,谢某很快康复出院。

  谭华炳认为,淫羊霍虽有一定壮阳功效,少量使用对人体或许有益,但长期使用,并不适合谢某的体质。

  药物性肝功能损害逐年增多

  “实际上,药物引起肝功能损害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谭华炳说。

  2013年6月13日,郧阳区南化塘镇20岁的女子齐某因为过端午节喝了自制的雄黄酒,导致急性肝衰竭,经过市人民医院4天抢救后才苏醒。2014年7月,城区10岁男童丁丁,因为感冒,吃了父母在药店里买的感冒退烧药,结果同样引起肝衰竭。

  “从我们接触到的病例来看,近年来药物性肝功能损害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有十分之一的肝功能损害疾病发生是由于患者服用药物不当引起的。”谭华炳说,这些不当用药,以中草药最多,其次是抗结核药,最后是抗菌药物。

  “是药三分毒,切忌用过度。”谭华炳建议,市民在使用抗菌药物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安全用药。此外,患者在使用抗结核药物前,要进行肝功能评估,评估合格才能用药。

  谭华炳介绍,目前,药物性肝功能损害已引起中华医学会的重视,今年,中华医学会正在进行药物性肝功能损害全国发病率和致病药物的调查,市人民医院作为参与单位也在积极监测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