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徐若云 朱虹)16岁高中生刘军(化名)聚会后,头痛、咽痛、浑身无力,检查发现染上“接吻病”。昨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生说,这是由EB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口水、飞沫、分享食物都能传播。近年来,青少年慢慢成为“接吻病”发病的主要人群。

  16岁的刘军(化名)是一名高一学生,在一次与同学聚会饮酒回家后,出现头痛、咽痛、浑身无力的情况。家人以为他受凉,感冒药吃了几天不见好,症状反而加重。在武汉市一医院,抽血检查发现,他肝功能异常,经确诊,刘军患上的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即俗称的“接吻病”。

  该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刘浩说,“接吻病”是由EB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可通过口水、飞沫、分享食物等途径传播。根据接诊情况来看,目前在我国,青少年慢慢成为“接吻病”发病的主力人群。

  调查发现,健康人群中带毒率约为15%,因此“接吻病”可以说是防不胜防。但是这种病并不可怕,即使患病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数患者在1—2周就能自行痊愈。抵抗力强的人患病后一般只会出现轻微的反应,个别症状严重者在医生的对症治疗下,也可很快痊愈。不过,少部分患者会引起脑膜炎、脾脏破裂、胃肠道出血、腮腺肿大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