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白果 特约记者 黄小凡

  “酒鬼”每天半斤酒,喝出胃出血

  朋友们都说44岁的马先生(化姓)是个“酒鬼”,闲暇时光最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喝酒聊天,即使一个人吃饭,每天也要喝上半斤酒。

  去年夏天,马先生曾因胃溃疡导致少量吐血而住院,出院时医生告诫他,一定要戒酒,否则极易导致胃溃疡面积扩大、胃出血,甚至胃癌。马先生连连称是,妻子也下定决心好好管管丈夫爱喝酒的毛病。

  谁知,还没坚持一个月,马先生就忍不住了。从最开始在外面偷偷喝,到最后肆无忌惮的喝,与住院前没有两样。

  上月27日,马先生又与几位好友把酒言欢到深夜,喝得晕晕乎乎后回家睡下。之后几日,马先生一直觉得胃不舒服,没有再喝酒,也基本上没吃饭。直到上月31日晚,在家中看电视的马先生突然感觉胃部难受,一阵恶心后想吐。他捂着嘴往厕所跑,途中,嘴里的红色物体就喷射出来,顺着指缝往外流。马先生一看腿都软了,嘴里鲜血直吐。

  再次发病,吐掉大半身血

  家人赶紧把马先生送往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该科主任刘祖明在接诊时感觉马先生很眼熟,一看病历,马先生1年前曾住过院。经测量,马先生此时已吐血700ml。

  6月2日,住院的马先生又吐了1500ml血。止血后,刘祖明在给马先生做胃镜检查时发现,马先生的胃部已有两块溃疡,均比成年男子大拇指甲还大,且其中一块溃疡烂得很深,已导致血管裸露。刘祖明说,裸露的血管是胃左动脉血管,一旦破裂,患者很可能几分钟内失血而亡。刘祖明赶紧找来医院介入放射科专家会诊,并安排第二日为马先生手术。

  不料,当晚7∶40,在家中休息的刘祖明接到护士的紧急电话:“马先生又吐血了,已经吐了1500ml。”刘祖明赶紧返回医院,此时马先生已失血性休克。于是,刘祖明迅速安排马先生手术。

  通过股动脉穿刺造影,刘祖明发现,果然是马先生胃部裸露的血管破裂。他迅速找到患处,进行栓塞治疗,止住了马先生的血。出手术室之后,马先生又吐了800ml血,这都是前期积攒在胃部的。

  刘祖明说,马先生前后共吐血4500ml,而成年人平均血量只有6000ml,等于是吐了全身3/4的血。目前,马先生恢复良好,他说自己再也不喝酒了。

  专家建议尽量不喝或少喝酒

  刘祖明说,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每年至少接诊30例因饮酒而导致胃出血的患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长期、大量的饮酒。

  “成年人连续5年,每日 40g酒精量,就算大量饮酒。饮酒导致的消化性溃疡和食管破裂出血是十分可怕的。”刘祖明提醒,每年秋冬、冬春季节交替时最易产生消化系统疾病,除饮酒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胃部细菌感染者也极易胃出血,约有70%的人群都有胃部细菌感染,最好主动到医院检查,做好预防。

  刘祖明建议,市民平时尽量不喝或少喝酒;如果一定要喝,最好在饮酒前先吃些保护胃黏膜的食物,酸奶就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