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6月4日电(记者梁相斌、熊金超、陈俊)江水无情,人间有爱。“东方之星”游轮1日夜翻沉长江后,在长江大风大浪中持续进行的国家救援行动,谱写一曲万众一心的壮歌。

  灾难瞬间降临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的“东方之星”游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遭遇大风,翻沉在湖北监利长江大马洲江段。

  长江大马洲江段,水面宽阔。21时20分左右,风雨大作、电闪雷鸣。一股强劲的龙卷风正在向“东方之星”悄然袭来。

  “房间飘进大雨,不少房间进水的游客忙着把打湿的被子和电视机搬到大厅。”获救后的旅行社导游张辉回忆说,刚开始他发现船倾斜了。“倾斜度很大,有45度。一些小的瓶子开始滚落,我捡起来,它们又滚落了。”

  他觉得不对,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话没说完,船就翻了,他觉得只有“半分钟到一分钟的时间”。

  2日和3日,已被控制的船长张顺文、轮机长杨忠权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

  张顺文说,当时的风在3-4级左右,从南边往北边吹。他想走背风,往北偏行,想用速度抵住风,但风突然剧增,船身失去了控制,左满舵也抵不住风。

  杨忠权回忆说,当时他从甲板巡视回来就一两分钟,水就涌进了机舱,照明一下就没了,“这时感觉船已翻了”。

  夜黑、雨大、风疾。

  “东方之星”翻沉后,倒扣江中,江面只露出一米多高的船底,外界无人发现。直到当日23时51分,海事部门才接到船上落水人员上岸后的报警。

  海事部门接警后查明,这艘游轮载有456名旅客和船员,尤其令人揪心的是,旅客多数是“夕阳红”老年团成员,年纪在50岁至80岁。

  400多个生命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牵动着全国亿万人的心。生命高于一切,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救援就此在长江上展开。

  救援全面展开

  党中央对救援工作高度重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

  2日清晨,李克强总理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赴现场指挥救援。

  事发地湖北省和有关方面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和善后工作。湖南、重庆、江苏、上海等省市也迅速反应。

  来自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部门的海巡艇、航标艇、冲锋舟及渔船,在事发江段下游200公里范围展开搜救。

  海军三大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广州军区派出180余名潜水员紧急赶赴现场。

  中航工业、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央企业,全力提供通信、燃油、饮水、直升机等保障……

  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大营救,在风高浪激、雨大雾浓的长江沿线全面展开。

  2日12时52分,在水下浸泡十多个小时后,65岁的朱红美成为被救出的第一个乘客。老人喜极而泣,紧紧抓住消防员欧阳平的手,不断地说“谢谢”。

  指挥救援的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陈守民说:“救出这位老人,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也让我们找到科学救援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