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客轮翻沉事件的遇难者家属来到监利县江边悼念逝去的亲人。 新华社发昨天,客轮翻沉事件的遇难者家属来到监利县江边悼念逝去的亲人。 新华社发

  6日下午,国务院前方指挥部新闻中心召开“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第13次新闻发布会,参加这次发布会的是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两人介绍了游轮翻沉事件善后情况并回答提问。当天,指挥部分批次组织乘客家属到事发现场进行了吊唁。

  8地民政共同商讨遗体处理流程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表示,沉船事件进入到了善后工作阶段,国务院领导在监利现场召开了善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遗体保护及处理工作,努力使死者得到安息。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自定公益服务流程。在湖北省起草的基础上,专门召集了由家属户籍所在地的八个省市的民政部门的代表,共同研究,努力使遇难者遗体处理更加科学,满足一些特殊的需求。

  二是加强殡仪服务的专业人力和队伍方面的支持和建设。现在,湖北省有三个地市来承担这项工作,遗体的搜寻工作力度比较大,也比较集中,因此殡仪服务的压力很大,特别是专业化的需求力量不足。最近,已经有江苏、上海、天津专门派出专业力量到监利进行支援。6日下午3点,湖南省长沙市15位殡仪馆一线人员在馆长带领下赶往监利,他们携带了2000套防护服。

  遗体的善后处理工作,主要在湖北完成,但有18具遗体因是在长江湖南岳阳段发现,拟在当地进行善后处理。

  正在研究遇难者家属经济补偿

  在善后的工作中,一是加强信息沟通。家属们到了湖北,对信息工作非常渴求,记者也觉得信息不够,因为前一阶段是搜救为主。现在在善后阶段,对于家属的安抚得到了加强,善后工作小组也制定了家属告知书,就把起、居、行、医,包括各个方面,应该了解应该注意的都告诉大家,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由于在特定情况下的信息不畅所导致的误解的发生。

  二是努力加强家属的抚慰工作,努力使家属得到慰藉。搜救工作接近尾声,对于家属们到江边表达情感的愿望,善后工作小组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包括下一步有些家属祭奠这种愿望,也都将会采取有组织的行动得以满足。

  第三,最近包括湖北和家属居住地的省份,领导都加强了对于家属的看望与关怀,有些省工作组在现场,一位省领导逐一看望几十位家属。

  最后,民政部也在积极地开展关于遇难者家属经济补偿的研究,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值得信赖的。

  多地采购调集物资妥善对待遗体

  据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介绍,民政厅在2日就下达了做好遇难者遗体善后工作的紧急通知。截至6日4点,湖北省殡仪馆共接收遗体387具,已经接收的遗体都由公安机关专人提取DNA样本,家属DNA采样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首先,遗体通过处理后进行编号,进入冷藏棺或冷冻柜保存,以利于遗体的确认。同时对遇难者随身有价值的物品进行了搜集和封存,在与家属的DNA比对完成之后,将一并交给遇难者家属;对于漂在长江上的物品,打捞以后,将交由公安部门等按照相应规定及程序进行处理。

  第二,调集了武汉市和荆州等县市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遗体运输的专用车辆14台。

  第三,从全省范围内紧急抽调了专业整容技术人员81人赶到监利和洪湖以及江陵,江陵是一个县,善后遗体处理的能力有限,这么大的灾难,这么大规模的遗体的处置,一个县的能力是难以做到的,因此整个善后工作将由三个县市分别承担,共同完成遗体的保存认领和善后工作。

  第四,紧急从河南、山东和江西采购特殊设备。6日,遗体经过江水长时间浸泡相当一部分出现了高度水肿变形。因此,常规的遗体保管不能满足遗体储存的需要。加之,要通过DNA的方式或者指纹辨认的方式来确认死者身份,因此保存好遗体,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民政厅紧急采购了230具冷藏棺。冷藏棺有效保存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考虑到未来遗体的辨认时间可能会拉长的问题,又迅速地从山东、江西采购了冷冻柜399门,同时从省内集中调运冷藏棺187具,冷冻柜50门。

  第五,湖北省民政厅向省政府申请物资采购的资金支出到6日已达1000万元。

  据彭军透露,遗体的变形导致标准设计的冷藏棺和冷冻柜无法有效容纳。在民政部统一的协调当中,民政厅组织了武汉、南京、上海,包括湖南等各省的专家进行了研究处理遗体的处理方案。同时对于做好遗体的保存和认领工作环节,明晰了关于遇难者殡仪服务的相应项目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