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璇 刘世昕《中国青年报》(2015年06月07日02版)

  6月5日晚上,一名战士在“东方之星”船舱里发现了一具幼童的遗体。后经确认,这名遇难者是此次客轮翻沉事件中最小的一位,年仅3岁。

  战士一眼看到这个小女孩,眼泪差点掉了下来,“真可怜”。他在前舱4楼一等舱一间房间的床边找到了她。

  虽然小女孩不重,这名战士还是叫来另外3位战友,一同轻轻地把小女孩抱起来,安放在船舱过道上。“心里好难受。”这位年轻的战士放下孩子的时候,心里还幻想着“小女孩只是睡着了”。几名战士轻轻地离开,“生怕惊扰了她”。

  搜寻到这名女童的战士叫柴毛毛,是广州军区某舟桥旅的战士。柴毛毛今年21岁,广西人,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说起话来声音轻轻的。这个平日寡言、极其普通的战士从6月4日晚上开始,持续工作了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6日晚上8点半,他跟着战友从搜寻现场撤回驻地时,身上的汗酸味透着迷彩服散发出来。他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洗个澡,再睡一觉”。

  柴毛毛和大部分80后、90后战友一样,第一次执行这项特殊的任务——搜寻和护送遇难者遗体,这也是他们首次直面生死场景。一位名叫陈梁的现场指挥员说,在这次任务之前,部队给战士们做了心理疏导,并且指导他们如何善待遇难同胞的遗体。尽管已经有思想准备,柴毛毛起初“心里还是挺害怕”,吓得身体发抖,但他还是努力工作着。最后一晚上,他和战友一起搜寻到50多具遗体。进入船舱之后,他们挨个房间仔细搜寻,生怕遗漏任何一位遇难同胞。

  恐惧是一点点从他心里消退的,“把遇难者当成自己的亲人”的暗示占据了心理上风,这也是部队教给战士们疏导心理的方法。另一位名叫杭兴武的战士说,“只要我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就不怕了”。

  对于这些战士而言,他们寻找和保护的不仅是遇难者的遗体,还有尊严。

  在轮船扶正之前,遇难者遗体被潜水员带出水面。一位名叫徐晓龙的潜水员在轮船第二层甲板发现一位遇难者,但遗体被房间里的床板等东西牢牢卡住。先后尝试3次,徐晓龙试图将那位遇难者带出,但又“不敢用力拉拽,怕把身体损伤了”。他心里着急,“恨不得把床拆开”,但手上仍然小心翼翼。

  为了这位遇难同胞,他在水下工作两个小时,体能几乎快要耗尽。

  最年轻的潜水员隋天赐曾将一个男孩的遗体抱在怀里带上平台。这个年仅19岁的潜水员对着那个遇难的孩子说:“别怕,我已经把你带出来了,你快回家了。”

  在船舱里搜寻遇难者的战士,通常会小心翼翼地抱起或者扶起遗体,直至三四个人配合着将其托举到担架上。

  一位战士说,他每次离开船舱房间时,“如果看到遇难者的衣物落在地上,就会捡起来,有的就直接挂在舱内墙壁的衣帽钩上”。

  本报湖北监利6月6日电

  (原标题:90后战士捧起3岁乘客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