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来,十堰市农村频发马蜂蜇人事件。记者昨从当地几家医院了解到,一个月来,被马蜂蜇伤入院的患者高达上百起,甚至有村民被马蜂蜇伤致死。

  昨日,记者在十堰太和医院见到了被马蜂蜇伤的宋兴梅,她今年57岁,家住郧西县羊尾镇双堰村。9月22日,她在山上干农活时,遭遇大群马蜂疯狂围攻,出现昏迷、呕吐、水肿等严重中毒症状。在郧西县医院经过处理后,医生将她紧急送往十堰太和医院救治。

  宋兴梅在太和医院ICU病房住了11天,病情稍有好转,但因为花费巨大,家人只得将其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她已花费近25万元,但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后续还需要一大笔费用。

  昨日,郧西县夹河镇石宝村又发生一起马蜂蜇伤多人事件。该村村支部书记陈传涛介绍,前天有个外地人来村里摘马蜂蛹,将马蜂窝随手扔在路上,而蜂窝里还附有很多马蜂。昨日上午,4名路过的村民先后被蜇伤,一名五保户被蜇了20余口,伤情危重,目前正在医院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入秋是马蜂蜇人事件的高发期。”十堰太和医院急诊科主任肖敏告诉记者,一个月来,该科共接诊了四五十个被马蜂蜇伤的患者。从今年情况来看,被蜇伤者多数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基本都是来自农村。

  在十堰市人民医院和东风总医院,记者了解到,这两家医院近一个月来也收治了数十起被马蜂蜇伤的患者。

  十堰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该院9月底收治了来自郧西县河夹镇的余某夫妇,经全力抢救,余某伤愈出院。可是,妻子却毒发抢救无效身亡。据介绍,9月20日,余某和妻子一起上山摘猕猴桃,不慎惊动了马蜂,被马蜂群蜇伤。

  十堰太和医院急诊科主任肖敏介绍,马蜂毒性十分厉害,被蜇伤局部感觉灼痛和刺痛,很快出现红肿,若中毒较深,则会出现口唇及眼睑肿胀、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成年人被马蜂蜇10口以上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被蜇到颈部、头面部等重要部位,尤其是直接刺进血管内,对生命威胁更大,很可能一口就能致命。

  十堰市林业局专家介绍,近期马蜂蜇人事件高发,估计是因为马蜂到了繁殖期,性格更加暴躁。他提醒,秋冬季节是马蜂蜇人高发季节,发现蜂窝应绕行,千万不要招惹蜂群。遇到马蜂攻击时,最好的方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原地趴下不动,千万不要狂跑,以免马蜂群起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