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活跃在荧屏上的抗战剧并非只有《伪装者》,在它登陆荧屏之前,名为《我把忠诚献给你》的剧集,就在包括湖北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地面频道播出并斩获收视佳绩。

  很多追看该剧的观众并不知道,其编剧耿峥不仅是个“业内新丁”,更是“半路出家”——他的本职工作,其实是湖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

  公务员成编剧

  似草根编剧界的“王宝强”

  从公务员到业余编剧,耿峥说他的经历并不励志,不属于那种“从小有个文学梦”的追梦青年,甚至一度觉得当作家是不务正业,“就是对文字有点兴趣,42岁时才动笔写了第一部小说。”

  这部小说,是后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大都督周瑜》。省广电局看重这个故事内核,曾想要将其拍成电视剧,虽然最终因故搁置,不过耿峥由此第一次接触到影视圈,萌发了写剧本的想法。

  2008年,金鹰节组委会向全国征集剧本,耿峥将自己发表过的中篇小说《最后一个西路军》改编成《孤独战士》剧本大纲参赛。“大概2000多字,核心就是写一个阴差阳错被队伍放弃的八路军战士,坚守信念着意回归。”他并没想到,这个连一集剧本都没写的大纲,最后获了奖。

  《孤独战士》就是后来的《我把忠诚献给你》。2010年,耿峥利用空余时间将剧本写作完成,除跟一些影视公司主动联系外,他还将其发表在天涯论坛。去年该剧正式投拍,故事的主人公关大河由知名演员耿乐饰演。

  耿峥说,自己的剧本被影视公司看上并登上荧屏,是“小概率事件”,“剧本好写,但电视剧门槛高,网上写剧本的牛人多,但真正拍出来的,也就几个人。”那他算不算草根编剧界的“王宝强”?他笑:“有点那个意思。”

  历史系科班出身

  称有些抗战雷剧不能忍

  耿峥在大学学的是历史,这也让他对历史故事情有独钟。比如,他第一个作品是写周瑜,而《我把忠诚献给你》的故事缘起,是他看过的一部纪实文学《西路军魂》,“我喜欢有点厚重感的历史故事,偶像剧、家庭剧、宫斗剧,都不是我这种人擅长的。”

  历史科班生写起抗战剧来自然是一板一眼,耿峥说,他把《我把忠诚献给你》的故事背景放在1940年到1941年的河南、河北交界地,“就是因为这个故事起于晋冀鲁豫地区的一次反扫荡。”

  在耿峥的剧本中,主人公关大河所属的独立团,较量的对象是日军一个营,因为当时日军的战斗力相当强,“这种表述才符合史实,像有些抗战剧,散兵游勇组成的杂牌军、民兵中队,竟然可以将一个日本师团3万人打败,这本身就是一种‘雷’。”

  不过,他也说自己扣史实的特点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同,比如当《我把忠诚献给你》登上荧屏时,他发现自己特意设置的“营”还是变成了“团”,“没办法,剧组有剧组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