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湖北省直机关首批取消公车开始封存,工作人员将封条贴在省食药监局一辆公车上。8月26日,湖北省直机关首批取消公车开始封存,工作人员将封条贴在省食药监局一辆公车上。

  长江商报消息 步行上下班成厅官首选,开新能源车、网络约车、“私车公用”逐渐流行

  □本报记者柯美杰

  省直车改为湖北政坛送来一股清朗之风。

  “我们厅一副厅长每天都是走路上下班,还对我们年轻人说这样既能减少经费,也能锻炼身体、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可以说是一举多得。”10月21日,湖北省科技厅一公务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说。

  这些好处源于今年7月底,湖北公车改革方案出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计划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公车改革,其中湖北省直部门车改8月份基本完成。

  车改自启动至今3个月,车改后的官员们是如何出行的?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厅、科协等多家省直部门,发现各单位整体落实比较好,一些原来天天有车接送的厅官,现在也习惯了车改后的日子,湖北省科技厅一副厅长每天走路上下班,还称健康又环保。

  副厅长搭“11路”健康环保上下班

  按照湖北省车改政策,该省在编在岗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全部参加车改,除开省级党政机关厅局级正职主要负责人,以及主要负责人由省级干部担任的单位的常务副职,经批准后可提供工作用车外,其他人不再配车。

  这意味着湖北省直部门副厅长们的公车全部取消,上下班不再有专车接送。现在副厅们如何上下班?湖北省科技厅一公务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说:“我们厅一副厅长每天都是走路上下班,单程30分钟左右。”

  这位副厅长家住武昌水果湖双湖桥附近,离省科技厅在1.7公里左右,几乎每天步行上下班。他还经常在单位对年轻公务员说走路上下班健康又环保。“上班走半小时,下班走半小时,一天的运动量就够了。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如果遭遇下雨等恶劣天气,这位副厅长才选择打的士或叫个滴滴快车。

  长江商报记者在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食药监局、科协等省直单位发现,在省直部门,一些住得不远的副厅长们,大多都选择这样搭“11路”走路上下班。湖北省科协一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目前省科协副职配车全部取消,几名住得近的副主席都是步行上下班。

  近的步行,远的呢?许多副厅长选择自己开车上下班。湖北省食药监局一位副厅级干部就自己开车上下班,该局一工作人员说:“车改后,副局长们上下班自己解决,我们一名副局长就是自己开车上下班。”记者调查发现,自己开车上下班的副厅级干部不少,湖北省科技厅还有一位副厅长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出行。据湖北省科技厅一工作人员介绍,这位副厅长每天都是开自己租来的电动轿车上下班,一年花费在1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