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五峰新县城总体规划示意图图为:五峰新县城总体规划示意图

  中新社宜昌10月30日电 (记者 郭晓莹)10月30日开始,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集中开展县城整体搬迁工作。继三峡工程库区秭归等县城搬迁、北川重建县城搬迁之后,五峰县是目前中国民政部唯一正式通过批复政府驻地搬迁的县城。

  五峰老县城五峰镇位于湖北西部,地质安全隐患严重。据统计,在五峰县城,分布着305处地质灾害点,其中老城区多达17处。1997年7月3日、2007年6月22日,天池河流域山洪暴发,淹没了大部分县城,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五峰新县城选址距离老县城以东67公里处的渔洋关镇,避险搬迁重建规划建设项目共58个,规划估算总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新县城各项重点工程相继完工,具备整体搬迁条件。本次搬迁只涉及党委政府部门,搬迁人数3000余人,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搬迁到位。此前,医院、学校等已经提前完成搬迁。

  五峰县将新县城建设与老县城治理相结合,老县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目前已有8个项目通过验收。

  五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老县城城区面积仅0.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小的县城之一。该县县域经济发展长期受到县城无法拓展辐射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该县负责人表示,此次县城搬迁,不仅可规避自然灾害,还可促进全县整体扶贫开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