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调图

  平均每小时9000人在汉赶火车

  1月10日全国铁路新运行图实施后,武汉铁路局安排直通临客151对,其中普速临客107对,动车组临客37对。增开14对远程客车,7对近距离临客,客车总对数达482对。其间动车达281对,占比达58.3%。2016年春运武汉铁路预计送客896万人次,按照40天春运时间,每天24小时计算,每小时平均有9000人在汉赶火车。

  武汉铁路局介绍,这次新增了武汉至天津西、沈阳、温州的高铁和动车。其间,到天津的高铁从3对增至5对,时程较过去紧缩近1个小时;到沈阳高铁增开1对,全程最快仅需10小时16分。汉口站初次始发开行至广州的高铁,汉口市民到广州搭车更加便利。

  在武汉铁路局管内与京广、京九线交会的西安至南京(宁西线)晋级改造变成电气化复线铁路后,全程运转时刻将紧缩至10小时以内。

  新增的7对近距离列车,多为省内宜昌、阳新等线路。此外,武铁还调整了20对列车编组,其间将汉口-厦门北D3272/3、D3274/1次,汉口-成都东D2259/60次,汉口-宜昌东D5915/6次(暂时开行)由单组改为重联,运力较以往增加了1倍。

  据悉,还将增开郑州至西宁、上海南至韶关东、深圳至洛阳、西安至南京、兰州至合肥等“Z字头”列车。这些车都途经湖北,有望减轻湖北至川渝方向运力吃紧的局势。

  乘客购票也有更多选择,今年铁路购票窗口达1896个,比去年增加22个;自动购票机有551台,比去年增加70台。

  机场运力

  天河机场平均3分钟起降一架飞机

  记者从湖北机场集团了解到,为期40天的春运里,武汉天河机场起降运输航班架次将达到2.1万架次,日均525架次。若以每天24小时不间断起降为例计算,天河机场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

  据介绍,春运期间,天河机场国内加班主要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杭州、成都、宁波、温州、海口等城市为主;国际以巴厘岛、普吉、香港、台北等城市为主。

  同时,部分航空公司还将使用大机型执行国际航班,如南航武汉-迪拜航班(每周3班,使用B787/A330执飞),武汉-罗马(每周3班使用B787/A330执飞)。此外,春秋航空将新开武汉-东京航班(每周3班),亚航将新开武汉-沙巴航班(每天1班),并将加密武汉-普吉航班至每天1班。

  此外,襄阳机场起降运输航班架次将达到1118万架次,增幅达到了5.5%。

  ■关注

  自驾出行将大幅增长

  互联网包车成新趋势

  昨日,省公安交管局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量将大幅增长,客流量预计超过8000万人次。另外,互联网包车将成春节回家新趋势。

  通过对各企业私人小汽车驾驶人返乡意愿调查,测算出2016年珠三角、长三角春运自驾(拼车、包车)集中返乡形成的小型客车出行量将增长20%以上。另外,企业“有车一族”返乡意愿强烈,约75%的人员选择驾车回家。

  另外,春运期间部分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包中型车返乡现象逐年增多。数据表明,互联网包车因便宜、便利及与老乡同行等原因对返乡人员更具吸引力,2016年春运期间互联网包车数量预计同比将增长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