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开始,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寒潮降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即将到来的春运公路交通出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为应对雨雪灾害天气,确保春运首日公路安全畅通,湖北公路部门强化措施,全力备战春运抗雪保畅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省公路局及时转发了省厅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与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公路应急保通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公路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由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督导,保障了春运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保障,积极应对。各市州为有效应对雨雪天气可能对本地区公路安全畅通造成的影响,及时完善预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据统计,全省累计储备融雪剂3256吨、砂石料5126立方、防滑料17541立方、草袋110070条;挖掘机125台、装载机220台、铲雪车74台、运输车436台、各类除雪工具5000余把;集结应急队伍3500余人。

  三是加强巡查,确保畅通。为有效应对道路结冰现象,各级公路部门采取领导带班、分工协作、全员上岗、科学调度、一线督察的方式,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报告灾情和道路通行状况,实现了预防在先、处置得当、防患未然;对灾情严重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和疏导的同时,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绕行路线,优先保障国省干线公路、特大桥梁、城市出入口的通行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除雪车1242台(套),撒布融雪剂1533余吨,防滑砂11755余方。共出动人员7542人次;共抢通道路420余公里,确保了全省国省干线和春运首日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