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门处还保留着当年安装大门的石孔寨门处还保留着当年安装大门的石孔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通讯员 卫小虎 实习生 叶小竹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青塘村,有五座一字排开的山峰。这五座平均海拔600多米的山头,被当地人称为五虎寨。据一些专家学者考证,五虎寨极有可能是秦楚两国争霸历史的产物,而五虎寨上的那些石头城墙,也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长城——“楚长城”的一部分。

   数千米石头墙围成五座山头

  驱车从十堰城区出发,途经六里坪镇、均县镇,约两个小时即可抵达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之后走大约1个小时的乡村公路,便可到达青塘村8组。

  见记者打听五虎寨的所在,村里的老大爷热心的将我们一行人带至村头,扬手指了指不远处的山头。“那里就是,站在这里就能看到一部分寨子。也不知道啥人修的,我小时候就看到过。”沿着老大爷所指的方向抬头望去,果然有一段5、6米长,全部由山石垒砌起来的墙呈现在众人眼前。

  看着近在眼前,可真正抵达石墙所在的位置却并不容易。沿着一条山间小路盘山而上,着实有些吃力。小路仅有2尺多宽,山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崖,如稍有不慎一脚踏空,滚落山崖也只是顷刻间的事情。据村里的老人讲,这条山间小路存在已久,村里无人能说清山路及山寨的来历。

  大约30分钟的攀爬之后,站在村头便能看到的那堵石头墙赫然出现在眼前。石头墙2米多高,由黑白相间的山石垒砌而成。墙内有一排拳头粗细的柏树,墙外依然是陡峭的山体。石墙垒砌工艺粗糙,由大量山上所产的石头简单垒砌而成。构成石墙的石头大小不一,均看不出人工加工的痕迹,更找不到水泥沙子等现代筑墙工艺中常见的材料。

  沿着首先看到的石头墙继续往山顶攀爬,靠近山体外侧的地方全部能找到山石垒成的墙体。这些石墙下宽上窄,底部的最宽处有3米多宽,顶部较窄的部分则有1米多宽。石墙高矮不一,有的地方至今还有2、3米高,有的地方则只有不到1米的高度。“以前的高度比这个还高,时间长了很多地方垮塌了。”在村里长大的向导介绍,小时候他经常上山放牛,那时见过的石墙要比现在高不少。

  越往山顶走,地势越显开阔,那些绵延的石头墙将整个山顶

  围成了一个闭合的山寨。在山顶北面一处整个山顶最为陡峭的地方,还有两道山门痕迹可辨。第一道山门极窄,仅能容纳一人独自通过,第二道门则显得宽敞了许多,可容3、5人并排通行。在两道山门的位置,门早已不知去向,不过门框处的山石上,还留有用以安门的圆形石孔。

  走遍5座山头,所到之处全是高矮不一的石头墙。所有的石墙均依山而建、规格相似。据村民介绍,这五座由石墙围成的山寨均有名字,分别叫铁匠山寨、罗家坡寨、长咀坡寨、阳后坡寨、阳坡寨,五座山寨综合在一起,被人成为五虎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