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宜昌至喜长江大桥。

  昨天上午,由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参与设计投资建设的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随着大桥建成,不仅使宜昌市中心城区江北、江南交通“内循环”正式打通,也给葛洲坝和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2012年12月开工的至喜长江大桥位于宜昌城区,横跨整个西坝,位于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2.7公里处,全长3.23公里,总投资27.67亿元,由大江桥、三江桥、南北引桥组成。其中三江桥为主跨210米的混凝土斜拉桥,大江桥为主跨838米的悬索桥,该部分为双向六车道,是目前宜昌市桥面最宽的跨江大桥。

  大江桥整体外形与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类似,建设方中铁大桥局总经理胡汉舟介绍,这两座桥都属于钢板结合梁悬索桥,这种大桥的主梁采用经济耐久、易于养护的钢板结合梁,目前全世界仅此两座。

  宜昌住建委总工程师袁庆华介绍,伴随着该桥的建成,搭配此前通车的夷陵长江大桥,宜昌市也形成了中心城区江北、江南交通“内循环”,真正形成宜昌一江两岸的快速环线。

  除了作为跨江通道外,至喜长江大桥还是作为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的重大战略项目,以及长江三峡后续配套工程之一,因此也被称为“反恐大桥”。袁庆华介绍,“通车以后,葛洲坝坝顶公路将关闭,实行全封闭管理,对葛洲坝和三峡大坝的安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