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江鸿 实习生孙雅丹)“预报有雨,没下雨,还是很闷热。”“下了啊,我们这里下得很‘暴力’。”昨日,我市呈现出江南江北两重天的景象:江夏一带突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汉口却滴雨未下、骄阳似火。

  气象专家说,“短时局部强降雨”在武汉的夏天很常见,俗称“坨子雨”,也叫“牛背雨”,即此处下雨而彼处不下雨,主要发生在盛夏的午后及傍晚。昨日的一场降雨只出现在江夏,并不会使气温下降,反而使空气湿度增大,雨后更显闷热。

  从全省范围来看,前日开始的梅雨期第六轮降雨集中在宜昌、恩施西南部以及咸宁。咸宁通城县降雨量最大,达到198毫米。今日,雨势会增强,雨区进一步扩大。除鄂东地区外,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我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坨子雨”现象明显,雨量分布不均,过程雨量40毫米—8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21日起,我市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

  具体预报:今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伴有雷暴大风,气温26℃—32℃, 偏南风2—3级;今晚到明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伴有雷暴大风,气温26℃—30℃, 偏南风2—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小雨转多云,气温27℃—34℃, 偏南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