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地下施工挖出40多年前防空洞 洞壁标语清晰宜昌地下施工挖出40多年前防空洞 洞壁标语清晰
宜昌地下施工挖出40多年前防空洞 洞壁标语清晰宜昌地下施工挖出40多年前防空洞 洞壁标语清晰

  日前,在宜昌城区西陵二路地下排水管道施工过程中,一处防空洞被发现,洞内“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等标语口号清晰可见。昨日,经市人防办工作人员确认,被发现的防空洞属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早期人防工程。

  昨日上午,记者赶往靠近沿江大道的西陵二路道路施工现场,由地上通往防空洞的施工通道已被临时关闭。据现场施工人员程继峰介绍,7月30日凌晨,他和两位同事在进行地下排水管道施工时发现了防空洞,洞的位置位于土街头欧凯酒店与市一中之间的西陵二路地下,该洞高约2米,宽约1米,顶端呈弧形,洞壁上刻有“宜昌八中 一九七零年四月”、“宜昌机电厂”字迹,以及“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等标语,皆清晰可见。洞内有半米深的淤泥,洞的一侧被泥石堵住,洞深不得而知。

  据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记录,该防空洞属于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早期人防工程, 洞壁上“宜昌八中”、“宜昌机电厂”字样应是相关承建单位,而“一九七零年四月”表示工程竣工时间。根据相关规定,施工中发现早期地下防空洞的,应立即暂停施工,及时向人防部门报告,严禁擅自拆除和挖掘,报请人防部门批准后方能施工。

  目前,市人防办已与施工方取得了联系,将赶往现场进行进一步指导。

  市住建委重点办副主任、西陵二路快速路项目负责人郑北海表示,若有市民参与了该防空洞的建设,可向住建部门提供相关建设情况线索。同时建议,待了解相关情况后,对该防空洞进行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