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专项巡视覆盖25家省属国企,3个月发现问题线索525件——

  贪腐国企高管现形记

  高擎巡视利剑,铲除国企蠹虫。2015年10月,湖北省委巡视组陆续进驻25家省属国有企业,用3个多月时间,完成对省属国企专项巡视的全覆盖。

  此次专项巡视,共发现面上问题616个,问题线索525件。处理信件1016件,来电、短信430件,处理来访110批217人;走访调研单位51个,调查问卷4447份。今年4月,省委巡视组已向25家国企反馈巡视问题和意见,各企业正在积极整改之中。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表示,此次专项巡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省属国企领导人员寻租腐败等问题,为深化国企改革清障蓄力、保驾护航。省委巡视组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移交线索,目前,已有数名国企高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这些国企高管的贪腐问题是如何被发现的?近日,笔者走进省委巡视组,采访到巡视背后的故事。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华应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巡视期间正逢他上党校,竟办了6个手机号“遥控”

  今年6月30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的一则消息,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应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位副厅级国企干部的严重违纪问题最终能浮出水面,归功于省委第二巡视组的锲而不舍。

  去年10月中旬,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长江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开展巡视。此后不久,关于华应生的举报信源源不断,多达20余件,问题涉及10个方面。华应生因此被列为巡视组的重点关注对象。

  反映华应生的问题虽多,但时间跨度大,缺乏具体细节,核实不易。对线索仔细研判之后,巡视组立即展开行动,华应生的问题线索逐渐清晰:违规签字报销大量个人吃喝玩乐等开支,以比同事少缴一半的房款分得单位福利房,低价处置部分国有资产……

  在发现华应生问题的过程中,巡视组遇到最难查的一个问题,是华应生任职某公司时一综合楼的装修工程问题。该工程招标价本为900余万元,可结算价竟飙升至9000多万元,并且装修完工4年,至今仍未投入使用。公司上下对这个问题反映强烈,而此事就发生在华应生任该公司董事长期间。

  “这个问题十分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专业性强,加上时间久远,要搞清楚难度太大,但我们心里更清楚,公司干部职工对这件事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也最高,如果回避这个问题,我们愧对肩负的职责使命。”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朱纪平说。巡视组迎难而上,加大巡视调查力度。通过多方位取证,发现该工程存在更改招标文件和合同价款,不按程序施工,导致工程质量隐患严重等问题,而华应生通过基建办副主任李某,为其亲朋好友分包其中部分工程,并强行向承建方高价推销部分建筑材料、办公家具等。

  查实证据的同时,少不了正面交锋。朱纪平清晰记得第一次与华应生谈话的场景。巡视进驻动员会后,巡视组分别与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华应生刚坐下,就对朱纪平说,朱组长你是省纪委的,我好像见过你。“我们很诧异,感到此人活动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非同一般。”朱纪平说。

  此后,巡视组又多次领教其“能力”之强和关系之广:巡视期间,华应生正好在上党校,他竟办了6个手机号,并针对不同情况用不同的手机号与不同的人保持联系,还遥控指挥有关人员按他的意见行事;他还先后通过一些领导干部打招呼或试图请吃饭,要求巡视组关照一点、手下留情,但都被巡视组拒绝。

  巡视期间,华应生先后3次打电话,要求与朱纪平单独谈谈,并以责怪的语气说:“朱组长,听说你是专门‘负责’我们股份公司巡视的。”

  不过,所有的这些干扰和压力,都阻碍不了巡视组一查到底的决心。通过深挖细查,在掌握华应生的大量问题线索后,巡视组迅速将线索移交给省纪委。今年2月,华应生被省纪委立案审查。

  数亿外债为何迟迟收不回?巡视组一追到底——

  湖北能源集团副总经理贾曙光被查

  2015年10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湖北能源集团。为找准问题线索,巡视组迅速开展问卷调查,该集团所有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每人填一份。

  很快,一条重要线索进入巡视组的视野:该集团下属的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至巡视时有数亿元的外债没能收回,欠款时间已长达四五年。

  “这么大一笔债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迟迟收不回来?背后很可能有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沈景艳立即派人通知湖北能源集团副总经理贾曙光到巡视组谈话。投资开发公司这一大笔收不回的欠款,正是发生在贾曙光任该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期间。

  面对巡视组的询问,贾曙光一开始还打算蒙混过关,称这笔外债是公司决策不够慎重,他应该负领导责任,并表示自己绝对没有违纪问题。

  “仅仅是负领导责任吗?别的不谈,单就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这一项,已涉嫌重大失职渎职!”在巡视组几次严肃追问下,贾曙光没有了此前的淡定,称“可能还存在其他的问题,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

  巡视组调来该公司近5年来的所有账本,通宵达旦翻阅查找,最终发现与该公司生意往来最频繁的一家河南民营公司,其幕后操控者正是贾曙光的妻弟。

  巡视组发现,贾曙光不仅利用职权“照顾”妻弟,在执掌公司期间,他还多次违规提拔任用亲信。他还擅自“聘请”11名公司顾问,三年发放顾问费200余万元,巡视组一查,发现其中一名顾问竟然身带犯罪记录。

  公司如此大的欠款收不回来,为何贾曙光还得以升迁至集团副总经理?巡视组继续追查,发现此前贾曙光的“政绩”,竟是他自己一手炮制的。巡视组查账发现,贾曙光将公司账款打到“合作公司”,又让对方原封不动打回来,这一去一来,就变成了“政绩单”上迅速上涨的营业额。贾曙光不仅以虚假政绩骗取领导信任,还给领导班子发几十万元奖金“自我奖励”,并用公款大肆送礼,多达上百万元。

  巡视组将查实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给省纪委。今年3月25日,省纪委通报: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贾曙光,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纪检监察报 陈凌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