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机场线列车正驶往机场。一列机场线列车正驶往机场。

  地铁机场线开通进入倒计时,目前正在按照运行图与2号线一期线路贯通试跑,线路开通前的各项综合调试正在有序进行当中。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应邀提前试乘机场线,从2号线汉口金银潭站到达天河机场,仅用时27分钟。再过一个月,武汉市民就能享受到坐地铁赶飞机的出行便捷了。

  三次“上天入地”

  27分钟跑完19.5公里

  上午9点44分,武汉晚报记者在金银潭站台顺利登上“梅花红”列车,开始试乘。记者注意到,参与调试的新列车车厢内,车门上方2号线电子显示图已从金银潭站延伸至终点天河机场站,沿途增加常青城站、宏图大道站、盘龙城站、巨龙大道站、宋家岗站和航空总部站等6座站点。

  6分钟后,列车经过常青城站后,抵达宏图大道站。列车从宏图大道站出发后,一路往北开始下穿长3.6公里的府河区间隧道,到达盘龙城站用时4分钟,与2号线穿越长江隧道的时间等同。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线轨道的最大特点是有“三上三下”,在地下、地上之间多次转换。列车从金银潭站地下出来后,首先在跨过黄塘湖这一段会驶往地上,然后到极地海洋世界附近,钻进地下进入宏图大道站;到巨龙大道站出地面上高架,先后经过宋家港站、航空总部站两座高架车站,上跨马家湖,然后走地下进入天河机场站;在穿过机场后,最后钻出地面,到达天河停车场。

  采用这样的线路设计,是因为地铁线要先后跨过黄塘湖、马家湖,没有选择在湖底穿越,从天河机场出来后,要到达停车场。

  线路在上跨马家湖时,有长达5.4公里的高架段,设有宋家岗站和航空总部站两座高架车站。9点58分,列车从巨龙大道站出发后,仅过了1分钟,列车就从地下钻出洞口,开始沿着轨道爬升,阳光瞬间洒满整列车厢,窗外轨道边的隔音屏飞速后移,要不是看到窗外变换的景致和缓缓提升的高度,坐在平稳的车厢内,记者根本感受不到列车在爬坡。10点整,列车稳稳停靠在了宋家岗站高架站台。

  列车在经过航空总部站后,继续向前飞奔。高架桥沿线,盘龙城广阔的产业园区、鳞次栉比的楼房依次映入眼帘;列车驰骋在马家湖上,清澈的湖水、美丽的湖景赏心悦目,不远处,正在建设中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114.95米的“亚洲第二高,国内第一高”塔台“凤冠”尽收眼底。

  随后,列车从高架下坡入地再次钻进隧道,在地下穿行3分钟后,列车于10点11分抵达终点天河机场站。跑完19.5公里的机场线全程用时27分钟。

  今后去机场坐飞机

  不用担心堵在路上误点了

  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是武汉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中的重要一环。地铁的成环、成网,将大大提升市民的出行便捷性。

  地铁机场线的开通,将通过范湖站、宏图大道站两座换乘站,使机场线与2号线、3号线形成新的重要一环。与之前1、2、3号线形成的既有小环线贯通,在汉口中心城区形成一个“8”字形双环线。在范湖站,2、3号线通过站厅联络通道形成换乘。在宏图大道站,机场线与3号线实现同站台换乘。车门打开,对面就能看到3号线站台,也就是说,乘客移步就能实现两线之间的无缝换乘,与目前中南路站的2、4号线同站台换乘类似。

  随着机场线的开通,天河机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大大拉近,市民终于可以掐着点赶飞机了,不用担心车堵在路上误机。通过目前地铁1、2、3、4号线的互联互通,轨道交通已覆盖武汉三镇,武昌、光谷,汉阳、沌口,汉口城区,以及武汉站、武昌站和汉口站三大火车站通过地铁转乘,均可实现一站式直达机场。

  特色站点内的岩彩壁画

  目前国内独一无二

  地铁机场线在特色艺术站的打造和建设上,延续了既有线路的规划和设计理念,彰显了地铁的文化特色和城市发展的历史底蕴。在沿线建设了天河机场站、巨龙大道站两座特色车站。

  在天河机场站,中空结构的站厅与站台层上下打通,高度超过11米的站厅、站台层立柱为目前已建成车站中最高的立柱,营造出空间的通透之感。该站的白色格栅吊顶也非常有特色,采用中间高、两边低的弧形设计,吊顶展开的双翼,就像一架展翅飞翔的飞机。站厅内取名“一日一课”的艺术墙上,420个多彩方块排列其间,不同色块和数字代表一年12个月的365天。“‘一日一课’好比一本巨大的日历,让人们每天思考和自省。”湖北美院文化发展公司工作人员李梦琪说。

  考古出土的青铜器物、陶器等,早期城市的文明遗迹……展现了盘龙城地理、艺术、民俗等方面的繁华景貌。位于巨龙大道站的“盘龙通衢”艺术墙,用七个壁画构图板块,展现了七个不同面貌,画面移步移景。一条由陶纹组成的绿色水带贯穿其中,象征府河的养育。壁画的整体色调来自于考古现场地层的红土色;绿色及黄色则是从出土文物的色彩元素中抽取出来。

  “这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岩彩壁画。”中央美院设计主创孙博说,该站紧邻盘龙城古代城市遗址,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结合该站特点,壁画采用考古发掘的手段,通过岩彩画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呈现了非常质朴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