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信用卡已达到我行提额标准,可提升5万元,详情致电021—31665665。我行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额度调整。”10月12日,州城许多市民都收到一条由“95533”发出的短信。

  这短信是银行利好还是犯罪分子别有用心?当日下午,发送者的真实面目被揭开,原来是一对父子利用伪基站,冒用“官号”发出专门实施诈骗的。恩施州市警方将其抓获时,二人还正忙着发诈骗信息。

  轿车内藏伪基站

  “官方号码”发来利好信息,信用卡额度可提升5万元。10月12日上午9点开始,州城市民就陆续收到这样的短信。

  “类似短信常收到,一看就是诈骗信息,莫甩它。”“有这么好,我还真想弄一下,还是去银行弄吧!”“刚好缺钱用,提升一下好。”收到这样的信息,市民各自的反应不同。

  州公安局有关侦查部门获知这一线索后,迅速在城区展开侦查布控。就在当天下午,侦查民警发现了异常:一辆不起眼的比亚迪小轿车,停在州城民族广场附近,但一直没熄火,也没有开走,一停就是很长时间。侦查民警顿觉该车可疑,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车藏有伪基站。

  州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联合专班,民警着便装骑摩托车奔赴现场。下午5点半左右,民警慢慢向该车靠拢,迅速将车内二人控制。被抓时,二人正忙着发短信。

  刚开始,二人矢口否认,民警查看发现其冒用“95533”号码发送诈骗信息。虽然民警抓了现行,但在该车内一直没有找到伪基站。找来痕检专家对车辆进行检查,最终在副驾驶室安全气囊内侧发现伪基站。

  发4万多条短信3位市民中招

  经民警审讯得知,此二人系父子,姓张,四川简阳人。父亲今年49岁,儿子25岁,二人无所事事,儿子还有吸毒经历。最近,经朋友介绍,父子二人认识了一位“朋友”,称可以“做生意”赚钱,由“朋友”提供设备、车辆和技术,父子二人则按照“朋友”的要求开车到城市转悠发短信诈骗,每小时可获100元“高薪”。

  父子二人辗转云南昆明、曲靖、大理及成都、重庆等地,实施诈骗。12日凌晨3点左右来到恩施州城,早上9点,他们来到民族广场人员密集区,开始“上班”。截至被抓时,发送诈骗信息48920条。

  这么多条短信,有没有人上当受骗呢?办案民警在抓获这对父子后,共接到3位市民报警,其中一人被骗1万元。

  陈女士是受害者之一,她收到短信是上午11点半左右,收到时她看了一下,没有理睬。后来,她接到了对方打来的电话,称可将信用额度提升5万,她觉得还不错,便同意提升。随后,她收到对方发来的验证码,并在相应链接输入验证码。以为提升成功的她,再也没去关注这事。

  晚上7点多,她收到一条扣款信息,信用卡被刷1000元,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报警时,嫌疑人早已被抓住。

  与陈女士相似,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也上当受骗,被骗10000元,心情一直不好。

  目前,警方正深挖该案件,追回被骗钱财。

  警方提醒:多留心眼识破“官方电话”伪装

  办案民警介绍,伪基站具有很强流动性,可在汽车上使用,也可暂时放在一个地方使用,不需要放在较高的地方,只要在人流密集区打开站设备,就可使用任意号码对一定半径区域内的手机用户群发短信。伪基站可以让收到者的短信来源显示为10086、10010、10000等运营商号码,同时还可以显示955开头的银行客服电话,迷惑性很强。对官方号码深信不疑的消费者很容易中招。

  利用伪基站进行诈骗的犯罪分子,一般把伪基站装载在车厢内,开着车流窜各地作案。因此,银行和商务办公区域等涉及金钱来往的地方,往往是伪基站电信诈骗的高发区,平时要是发现手机信号出现异常中断,且附近有可疑车辆停留或是缓慢移动,就可能是伪基站作祟。

  不法分子通常以银行客户服务号码来发送短信,提示用户积分兑换现金、手机银行升级、办理大额信用卡、提高信用卡额度等,然后上“占便宜”链接。

  由于伪基站模仿的银行客服号码与真的银行客服号码完全一致,很多用户就信以为真,点击了相关链接,这时候手机就会登录一个和银行官网极为相似的页面,页面会引导用户一步步录入信息。

  民警提醒,请勿随意点击短信链接、勿提供个人信息,妥善保管信用卡卡号、密码、验证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信用卡及提升信用卡额度,对收到955开头的相关短信存在疑问,暂时不要做任何操作,第一时间联系官方客服人员咨询,如不慎落入骗局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