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明代古墓现完好棺木湖北石首明代古墓现完好棺木
湖北石首明代古墓现完好棺木湖北石首明代古墓现完好棺木

  荆州新闻网消息 10月21日,石首市高陵镇徐家岗村发现三座古墓,其中一座保存完好,现已将棺木安全送抵石首市博物馆进行封存,等待下一步考古工作。

  保存完好的古墓长约2米,上宽58厘米,下宽48厘米,高65厘米。古墓中棺盖以上的石灰糯米浆厚度达40厘米,棺底下的厚度则有8厘米,四周厚度达25厘米,也正是因为厚厚的石灰糯米浆的保护,古墓中的棺木才保存完好。当破开石灰糯米浆时,古墓周围都能够闻到浓浓的香樟木香味,并能够清晰地看到呈暗红色的棺木。

  现场考古专家根据棺木外观分析,这座棺木内有可能存在古尸及随葬物品。10月21日下午5点左右,古墓清理工作完成,根据保护文物程序,考古人员并没有在现场打开棺木,而是将棺木迁移到石首市博物馆。晚上7点半,棺木安全抵达石首市博物馆,进行封存保护,等待后续考古工作的展开。(记者 蔡国然 项楚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