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以前,“淘宝”一词,对大多数下营村村民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

  村里最初开起绿松石淘宝店的年轻人蒋家明,甚至在开了好几个月淘宝店后,还是分不清淘宝和支付宝的区别。

  2011年,蒋家明跟同村在拉萨做绿松石生意的王韬聊天时得知,拉萨的绿松石市场行情很好,而他从事多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正处于下滑期。

  蒋家明去了一趟拉萨,考察了当地的绿松石市场。

  2012年7月,蒋家明正式注册了自己的淘宝网店。开网店之前,高中没毕业就出门打工的蒋家明已经很多年不怎么碰电脑,淘宝店怎么开,绿松石怎么卖到网上,他一无所知,一切都得请教王韬。

  王韬是村里公认的淘宝第一人。

  早在2008年,读电子商务专业的王韬在学校附近的网吧里完成了第一笔绿松石网上交易。

  在那之前,王韬的父亲曾怀疑儿子不务正道,天天上网,不好好上学。有一次,父亲悄悄到网吧,正好碰上王韬在网上跟人进行绿松石交易。

如今下营村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绿松石交易如今下营村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绿松石交易

  下营人对绿松石都不陌生,村子后面的阳山上就有一座绿松石矿。

  村里年长者大都曾在这里挖采过绿松石。过去,村民们用肩挑背扛的方式,坐客车,转火车,将村里采出来的绿松石运往拉萨,卖给对绿松石情有独钟的藏民。

  “拍照,上图,排版,所有流程都模仿别人,跟着‘淘宝大学’视频里学。”蒋家明说,随后,王韬的堂弟王伟也开起了网店,几个年轻人经常在一起钻研,一遍一遍地看视频。

  “刚开始的2013年1月,销售额只有2000多元,之后的几个月,销售额成倍增长,到第四个月就达到3万。”蒋家明分析,这源于绿松石市场的紧俏,而网上销售又除去了多重成本,利润高得惊人。

  那一年,蒋家明的淘宝店销售总额30万,净利润达到20万。2013年下半年,蒋家明有了钱,一次性在村里买了两套房子。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了”

  蒋家明的“发达”迅速激起了村里人的求富欲望,似乎是一夜之间,下营村多了几十家淘宝店。

  据村委会统计,2014年,下营村淘宝店增加至32家,全村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2015年,全村339户村民,129户开起了淘宝店,绿松石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蒋家明说,这些年,他的家就和交流中心一样,每天前来求教的人摩肩接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了”。

  2014年年初,30岁的杨高涛决定跟着村里人开淘宝店,不再出门打工。

  “在外面工地上,辛苦一年,挣四五万,还赶不上别人在家一个月的收入。”杨高涛说,他开始频繁参加乡政府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还多次到市里参加培训。

杨高涛在电脑前忙碌着淘宝店生意杨高涛在电脑前忙碌着淘宝店生意

  两年过去,收入也越来越可观,最近,他正打算给自己配置一辆车,“到处跑着收矿料,没个车不方便”。

  23岁的王楠也回来了,他没有跟着开淘宝店,而是跟着父亲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这几年,村里发展起来了,来的人越来越多,配套服务也得跟上。”他说。

  蒋立霞是村里嫁出去的姑娘,老公原本是一个货车司机,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村里的淘宝店生意红火起来后,蒋立霞的老公也放弃了跑车,跟着她回到了村里。

  据粗略统计,2012年以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超过总人口的60%,如今这一比例不足5%。

  2014年,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4)》,下营村成为湖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淘宝村”。

  据下营村会计梁思维介绍,全村超过10%的农户经营淘宝网店,年销售额超过4000万是成为“淘宝村”的两个标准,下营村已经连续多年远远超过这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