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开州区法院判决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法院责令陈某退赔给被害人,但被害人出借的180万元早已被陈某挥霍一空。

  迷恋赌博

  法院审理查明,8年前,时年30岁的湖北籍男子陈某,被开州区一街道办事处聘用为司机。

  陈某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陈某工作稳定后,开始向往周围朋友丰富的业余生活。一次,他看到朋友们打麻将很受刺激,牌桌上的大把钞票令他心动不已。此后,陈某慢慢加入其中,渐渐迷恋上了赌博。

  陈某经常与一帮赌客混在一起,一场输赢至少数千元,有时高达上万元。很快,陈某为数不多的积蓄输光了,还欠了外债。

  欺骗同事

  陈某打起了身边同事的主意,借钱去赌桌翻本。同事吴女士本着对陈某的信任,借了5万元给他。陈某十赌九输,再加上高消费,几万元短时间挥霍一空。

  随后,陈某采取拆东墙补西墙方式,在一年多时间里,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先后找20多名同事和朋友借款180万元,全部挥霍。

  暴露真相

  2014年8月,同事蒲某拿了14万元现金给陈某。陈某出具借条,并将蒲某奥迪车开走。10多天后,陈某消失,借钱给陈某的人发现被骗,向警方报案。

  去年5月14日,潜逃外地的陈某投案自首。

  陈某涉嫌诈骗一案审查结束后,公诉到法院。陈某称,借款行为属于集资骗钱,而非单纯诈骗,即使被追究刑事责任,也应以构成集资诈骗罪论处。

  开州区法院一审判决: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