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我们就让你在看守所过年!”昨日下午,市公安局召集城区各分局、武当山公安局及中心派出所负责人,专题研究年末岁初重点工作,对于如何让农民工过上一个安心年,不因拿不到工资而发愁?

  市公安局局长陈诚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全面摸排、提前介入、依法打击,充分用足行政和法律的手段,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顺国介绍,近几年,从市公安局办理的、由劳动监察部门转交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来看:

  有一部分是企业项目负责人或企业法人,将工程发包方支付的用以发放工资的款项挪用或隐藏,在警方依法对责任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后,农民工工资很快就发放到位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农民工参与的建设项目工资已经到位了,但企业为了其他目的,故意不支付农民工工资,鼓动他们采取违法方式讨薪以扩大社会影响,以获取更大利益,“但不论是出于哪种目的,只要是相关部门移交的欠薪案件,公安机关都会从严从细从快调查,依法固定证据并快速查处。”

  在当天的会议上,陈诚与参会单位负责人详细分析了各辖区重大隐患的成因和潜在的风险。据了解,目前全市所有重大隐患都已逐一建档,落实了具体牵头人、明确了具体目标。

  “你不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我们就让你在看守所过年!”市公安局决定,对全市矛盾隐患问题再次深入排查、分类定级,对可能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公安机关将先期介入,掌握欠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并与劳动监察部门互通信息,建议劳动监察部门提前向企业下达告知,待一周的法定支付期限一过,公安机关立即按法律程序立案侦查,对欠薪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尽量赶在春节前促成问题解决。(秦楚网全媒体记者 谭祥军特约记者 孔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