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海锋)本想网上找个轻松兼职补贴家用,谁料网络套路太深,交完“保障金”后遭遇层层收费,想要退钱竟也要收费。直到昨天,家住南湖的胡女士对于这种赤裸裸的骗局,仍抱有侥幸,经本报记者力劝,才恍然大悟。

  胡女士生完小孩后一直没有上班,前段时间,她想在网上找个兼职做,便加入了一个“宝妈兼职群”,群里有位网友十分热情,向她推荐了很多“赚钱”的项目,比如撰写影评、淘宝京东刷好评之类的。

  为了获得这些兼职机会,胡女士先向这名网友支付了199元“保障金”。之后,该网友将胡女士介绍给某语音平台的招聘人员。“招聘的人说要交300元获得培训机会,培训之后再交98元就可以正式工作了。”胡女士经过一番折腾后,感觉不太对劲,提出要退还之前那笔“保障金”,谁料对方又提出财务已经下班,要退钱的话还要交200元。

  无奈之下,胡女士又去宝妈兼职群找之前收取其199元保障金的网友,这名网友说会尽量跟那家语音平台协调,但是要交100元“审核金”。

  “我看他们说话都比较诚恳,而且也没把我拉黑,说不定交了100元审核金真能退钱。”胡女士说,现在她自己也搞不清楚,这到底是不是骗局了。

  武汉晚报记者查询了相关案例发现,此类语音兼职平台,操作手法大同小异。即便求职者按照要求交了培训费等全部费用,获得兼职机会,也很难“全身而退”。最后,在刷单过程中,可能需要垫资,获得甜头后,极易血本无归。

  经过记者的劝说,胡女士最终才彻底醒悟,希望用自己的受骗经历提醒大家,以免更多人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