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翟兰兰 杨蔚 何晓刚 实习生詹微)昨天,省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灾后重建”。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透露,到2030年,我省将实现80%的城市建成区成为“海绵城市”。

  2016年,是我省历史上少有的重灾年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省2297.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16人、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172.1万人,因灾倒塌房屋3.18万户7.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0.91万户27.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35.1亿元。发布会上,李昌海说,去年的灾害充分暴露出我省防洪排涝的短板,我省将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并完善防洪排涝设施。“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2016年,我省已建成“海绵城市”120平方公里,今年计划建成80平方公里;到2020年,20%的城市建成区要建成“海绵城市”;而到2030年,这一比例要达到80%,实现雨水的自然储存和自然渗透。

  昨天,不少媒体关注受灾之后的精准救助问题。“要保证每一位受灾群众阳光地、有尊严地接受救助。”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彭军说,去年的救助任务特别重,如何把灾后救助政策和对象无缝对接起来,是难度最大的事情。为把救助对象精准区别开来,全省民政系统建立了“个人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查,县市审定”的机制,把对象锁定,同时,上级民政部门不断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去基层督导、暗访,发现问题进行曝光,确保受灾群众得到精准救助。

  彭军说,他在一次调研中,遇到一名受灾严重的村民,不断提交申请,就是无法通过,一问才知,是因为这名村民在村里的人缘比较差,因此得不到救助。这种情况不应该发生,还有个别村子,采用按人头平均分配救助物资的方式,这种方式过于粗放,也不可取。

  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透露,我省已正式启动了五大湖泊湖堤加固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梁子湖、洪湖、斧头湖等重要湖泊堤防整治加固任务,全面补齐湖泊防洪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