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人们经常用“乍暖还寒”来形容冬末春初,那么,到底怎么理解这样一种忽冷忽热、冷热不定的天气?请体会这两天武汉的天气吧。上个周末我们经历了阳光明媚的“春暖”,最高气温高达近22℃。就在这样轰轰烈烈的准春天里,冷空气今明携风带雨,甚至带雪滚滚而来,武汉又要回到冬天应有的节奏了。

  武汉24小时气温跳水9℃

  上周,武汉市区最高气温升高到20.8℃,柳枝已经冒出了芽头,春的气息随着阳光飘散在空气里。武汉气象台专家说,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2月15日至19日这5天,由于2月18日均温为9.5℃,所以说虽然上周大家感觉很温暖,实际上武汉市仍未步入春天。

  昨晨,武汉仍有一种如沐春风的错觉,7时实况气温16.9℃。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快速南下,北风呼啸而至,武汉中心气象台8时46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20日-22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鄂西北将出现中到大雪天气。武汉天气在最大6级北风肆虐下,体感急转直下。截至16时,最低气温降为10.8℃。而前日18时到昨日18时,气温降幅达9℃。

  有市民说,早上出门还是春天,暖暖的。转眼到了下午,北风一阵阵大起来,傍晚几乎是打着冷战,哆哆嗦嗦地“逃”回了家。

  寒潮23日前后结束,气温缓慢回升

  根据预报,这拨寒潮给武汉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湿冷和大风,风力达到6到7级,让人措手不及。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今起此轮寒潮天气开始发力,全省高温将会下降8—9℃,鄂西北将出现中到大雪的天气,鄂西南北部和江汉平原北部将由小到中雨转雨夹雪,而其他地区则将出现降雨。

  此轮寒潮天气武汉虽然降雪可能性不大,但是将出现中到大雨,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今天晚上。气温方面,此轮寒潮天气我省局地的最低温会降至-4℃,而武汉的低温也会跌至0℃左右。

  临近3月,我省再次遭遇寒潮天气是否正常?昨日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工向华介绍,2月下旬出现寒潮天气,在历史同期确实比较少见,数据显示,自1961年有气象数据以来,我省只有1966年、1974年以及1979年的2月下旬出现过这种区域性的寒潮天气,加上这一次是第4次。

  那么,这次寒潮天气为何如此强烈?有专家分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前段时间天气回暖比较明显,因此相较之下,此轮寒潮天气显得尤为剧烈。此轮天气过程不仅带来了降温,还出现了雨雪和大风天气,这也使降温更加明显。此外,有两股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也使得这次天气过程较普通冷空气要强烈。

  昨日气象专家也预计,此轮寒潮天气在23日前后就将结束,气温也缓慢回升。在3月初之前,我省都不会再有明显冷空气出现。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转小到中雨,4℃-9℃,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中到大雨转小到中雨,1℃-6℃,偏北风4到5级转3到4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转多云,1℃-9℃,偏北风2到3级。

  链接>>>

  寒潮,是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

  寒潮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由中央气象台2006年制定的我国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中规定寒潮的标准是: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方和北方气候差异很大,一般而言,北方采用的寒潮标准是:24小时降温10℃以上,或48小时降温12℃以上,同时最低气温低于4℃;南方采用的寒潮标准是:24小时降温8℃以上,或48小时降温10℃以上,同时最低温度低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