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快讯 22日,十堰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关闭城区活禽交易市场的通知》。《通知》中说,为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城区活禽交易市场采取临时性关闭措施并进行相应消杀处置工作。自22日下午4时起,城区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关闭。

  咸宁H7N9禽流感防控紧急会议要求禁止活禽流通

  咸宁新闻网讯(香城都市报记者 镇强)22日,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禁止活禽贩运和流通。

  根据要求,各县(市、区)和咸宁高新区必须关闭城区和乡镇的所有活禽交易市场,近期内不得恢复。严禁明关暗开,严禁一关了之,必须做好捕杀、溯源和从业人员跟踪监护等工作。在市政府解除疫情警报前,全市各地必须全面禁止活禽运入和运出。各地要在辖区内各交通要道路口设置活禽运输监测点,24小时值守,确保阻断活禽流通途径。

  同时,要对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后存栏活禽进行全部扑杀,并立即在市场内进行彻底消毒,消毒后垃圾清运填埋,确保市场内环境卫生良好。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活禽养殖场要定期检测,要对农村散养活禽定期随机进行抽查检测,要加强对活禽养殖、经营从业人员的全面登记、排查、检测和健康监护。

  此外,各地要切实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排查和日报告制度,严格预检分诊,尤其要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不明原因发热等流感样病例监测,凡是有活禽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必须开展甲型流感快速检测和H7N9核酸检测。村级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严禁收治发热等流感样病例,同时积极做好宣传、登记、上报、护诊等工作。各定点医院凡收治发热等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要首先询问活禽接触史等情况,并立即进行必要的检测、排查和确诊。

  据悉,凡因落实不力,失职渎职,出现问题,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人员,要坚决严肃落实问责追责。

  防控H7N9 大冶2月22日零时起关闭活禽交易市场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2月20日,从大冶市相关部门获悉,为全面开展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该市决定,自2月22日零时起,将对全市辖区范围内所有从事活禽销售及私屠滥宰的经营户(农民自养、自宰、自食除外)进行统一整治,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严禁私屠滥宰。

  该市规定:凡上市交易、屠宰活禽及经营无检验检疫证明白条禽的,将统一没收,全面彻底杜绝活禽上市。

  专家提醒公众应树立对H7N9流感的正确认识。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尤其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生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有无外出旅游或禽类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