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地铁列车每天行驶在隧道里和高架上,或多或少会沾染灰尘,你知道地铁列车如何保持清洁吗?它也和人一样,需要“洗澡”。每隔2至4天,列车就要在专门的“洗澡间”——洗车库,洗一次澡。

  地铁列车“边走边洗”

  用中性“沐浴液”不伤“皮肤”

  昨天上午9点30分,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的洗车库内,一列编号F29的列车完成早高峰运输任务后,正返回车辆段,准备“洗澡”。

  “洗车库,F29列车在洗车库前停妥。”地铁司机用对讲呼叫后,武汉地铁车辆二部检修车间检修工旋转操作台“清洗准备”旋钮,在确认列车空调、雨刷、门窗关闭良好后,检修工旋转“清洗开始”旋钮,洗车库前端红灯变绿,列车缓缓进入洗车库,开始“洗澡”。

  据了解,列车进入车库以3公里/小时的速度“边走边洗”,洗车线上每组设备都有感应功能,设备上的光电感应系统在列车经过时就会触发开关,洗车操作随即被启动。

  记者注意到,当车头进入第一组预湿喷管感应范围内时,设备随即启动,只见喷管喷出带有洗洁剂的水,将车身打湿。车辆检修工在现场解说,洗洁剂为中性,既能起到清洁作用,又不会对列车的不锈钢外壳造成伤害。

  打完洗洁剂后,洗车线首先会对车体两侧进行洗刷,三组侧刷、一组顶弧刷的大毛刷来回飞速旋转,将车身的污垢刷得干干净净。

  目前,武汉地铁1、2、3、4、6号线共有10个自动洗车库,保证所有列车2至4天可“洗一次澡”。

  20分钟洗个澡

  “洗澡水”可循环使用

  “呜,呜……”5分钟过后,车头进入洗车库中间立柱位置时,突然警示灯闪烁,列车停止前行,只见中间立柱端刷杆移到车头中间,慢慢升起毛刷,细管喷出带有洗洁剂的水,开始清洗列车前端。4分钟后,前端清洗完毕,警报解除,端刷杆移开,列车前行。在尾部到达中间立柱时再次停车,接受尾部端清洗。

  列车缓缓进入洗车库末端时,清水阀、清洗毛刷开始工作,进行最后的冲洗,列车缓缓驶出“洗澡间”,20分钟内完成外壳自动清洗工作。

  车辆二部检修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每列车的“洗澡水”都经过循环过滤、沉淀、消毒处理,可回收利用。“清洗一列车只需补充400升以内的自来水即可,回收率达80%。”

  洗车毛刷也是根据车辆弧度“量身打造”,采用先进的柔软材质,防止在洗车过程中对车体造成不必要的刮伤。

  列车内外都要“洗刷刷”

  每月还要人工“保养”

  每天运营结束后,保洁人员要对每列回场车辆进行车厢内的保洁。武汉地铁规定,车厢内保洁要做到全覆盖,包括地板、座椅、拉环、扶手杆、墙体等,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保洁队负责人介绍,一列车的车内保洁需要3名工作人员花90分钟完成,每晚20余名员工要在5小时内完成20列车的车厢内保洁。

  据了解,除了在洗车库“洗澡”外,地铁列车每月还要进行一次人工“保养”,重点清洗洗车库洗不掉的油污等;每个季度给车厢地板打一次蜡,确保地板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