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二:“亲”不逾矩,不容权力寻租

  干部为企业排忧解难多了,会不会借机揩油牟利?对权力寻租,荆门市委态度鲜明:零容忍!

  一记反腐重拳:

  点开荆门市纪委监察网,一个个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荆门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施以文被查处,荆门市国土资源局掇刀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肖勇被查处,东宝区发改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袁家群被查处……

  一张权责清单:

  推出市级政府部门监管清单,荆门是全省第一家:将具有监管职能的53个部门上报的709项监管事项,整合归并为4类297项。

  如今,荆门市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44项,为全省最少;市级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由7.7个工作日减到5.4个工作日,提速29.6%;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

  一把防止公权私用的锁:

  荆门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魏炜说:“我们把制度廉洁性评估贯穿于制度起草、审核、论证等制度建设全过程,对涉及行政审批、处罚、收费和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的制度,组织专家进行专门审查,认真查找和防范其中存在的廉洁性风险。”

  2016年,荆门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纪检、法律、公共事业管理等领域和行业的5名专家,就《荆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草案)》进行了评估。

  经验三:“清”不远疏,为担当者担当

  △2016年,首届荆门楚商大会总投资628.8亿。容错机制的出台,让招商引资的干部一切围绕招商干,一切盯着项目转。

  手中权力被套上“紧箍咒”,会不会导致有的干部“不贪不占也不干”?2016年,荆门对全市215名不敢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28名在履职能力或担当方面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撤职。

  不仅要问责,也要为负责者负责。荆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十个区别开来”,把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些正当开支与违规高消费区别开来,为干部打消后顾之忧。

  荆门市纪委常委杨传新介绍,自2015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为32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为甩开膀子干事、勇于担当的干部撑了腰壮了胆。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