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气场——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两年前,湖北省荆门市做起了“汽车梦”和“通用航空产业梦”,但一无产业基础,二无比较优势,一度被笑为“痴人说梦”。

  而眼下,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格林美助推湖北循环产业腾飞,习总书记2013年考察湖北时,第五站就选在这里。

  长丰猎豹汽车荆门工厂投产后将年产15万辆汽车,产值达200亿元;金泉新材料投资85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格林美已形成新能源汽车制造全产业链。

  △2016年第二届爱飞客飞行大会,观演人数7天突破29万人次,一系列和飞行有关的互动体验项目,也让游客大呼过瘾。

  爱飞客航空小镇,建成国内唯一具备2条陆上跑道和1条水上跑道的通用机场;今年1月,荆门成功跻身全国首批、湖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

  在荆门,这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故事不断上演: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公共资源交易量增幅,均为全省第一,改写了荆门产业格局和历史。

  荆门经验——“亲”于心“清”于行

  荆门为什么“能”?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说:

  “作为一个内地欠发达地区,荆门必须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领导的分工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干部的力量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干部履职尽责的考核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

  领导干部怎么和企业打交道?荆门贡献了下面三条经验↓↓↓

  经验一:亲商近商,甘当“店小二”

  敢于与企业家打交道,甘当“店小二”,钟祥是荆门的缩影,在钟祥市政府大门处,写着这12个大字——“闻风而动,雷厉风行,风雨无阻”。

  △湖北广源食品集团,曾位居国内饼干企业前三强。

  2015年底,湖北广源食品集团因为银行续贷资金迟迟下不来,被小贷公司告上法庭。资不抵债的广源食品,陷入半停产状态。时任钟祥市工信局局长的杨代忠,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首先要让小贷公司撤诉,并承诺放弃利息收入。这谈何容易!杨代忠先后十几趟跑武汉,软磨硬泡,终于让小贷公司松口。之后,钟祥市政府协调,引进人福医药投资50亿元对广源食品进行重组,让企业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