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虎给珞珞喂食物。图片由杨虎提供杨虎给珞珞喂食物。图片由杨虎提供

  记者夏晶 通讯员孙逊

  当大家仍沉浸在《三生三世》九尾狐族白浅上神和天族太子夜华的感情故事中时,武汉大学珞珈山上却出现了一只真正的狐狸。这只可爱的小狐狸不但不怕人,还和负责巡山的民警杨虎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山中惊现可爱小狐狸

  提起杨虎和小狐狸的故事,要从去年说起。2016年,珞珈山派出所一位民警在珞珈山上出现场时,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狐狸,吓了他一跳。回到所里,这位民警把自己的奇遇讲给了社区民警杨虎听。

  “珞珈山上有狐狸?”天天在社区巡查的杨虎还是第一次听说,他立即赶到珞珈山上。一方面是担心狐狸会伤人,另一方面杨虎非常喜欢小动物,他也怕有人会伤害小狐狸。

  杨虎找遍了珞珈山,也没找到同事说的白狐狸。“会不会是看错了,把狗当成了狐狸。”杨虎准备放弃下山,就在这时,一个红色的身影吸引了他的注意。

  名叫珞珞,会贮藏食物

  第一眼看到这只红色的小狐狸,杨虎就被它可爱的小模样迷住了。这是一只典型的红狐,尖尖的耳朵和嘴巴,尾巴上有一撮白毛,最漂亮的是它的眼睛,“特别有灵性,而且不怕人,看人非常亲切。”杨虎说,当时身上带着半根火腿肠,他连忙掏出来递给小狐狸吃。小狐狸一点不怕他,上来,一口就把火腿肠叼走了。

  找到了狐狸,杨虎还是不放心,这狐狸会不会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杨虎发现这狐狸很温顺,武大的一些学生和家属也知道了珞珈山上有只可爱的小狐狸,大家都来看它,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珞珞。

  “珞珞很聪明,别人给它带吃的,吃不下的它就藏起来,天气不好没人给它送吃的时候,它会再找出来吃。”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杨虎终于放下心来,而珞珞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珞珈山上的小精灵。

  喜欢它,请爱护它

  3月21日,记者专程跟随杨虎一起在校园里巡逻,可令人遗憾的是,一上午都没见到珞珞,只能从杨虎手机里的视频中看到珞珞。

  “最近又到了赏樱的季节,我很担心,怕会不会人多了吓到珞珞,会不会有人伤害它。”杨虎说。

  杨虎说,希望大家能爱护小动物,不要去打扰珞珞的生活。

  昨天,记者采访了武汉动物园动物专家杜有顺。他判断,珞珞可能是从花鸟市场或养殖场跑出来的,而狐狸本身是肉食动物,但经过人工养殖后,可能变成杂食。狐狸虽然温顺,但仍带有野性,市民在与它接触时最好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被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