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再来看一个事故的追踪。昨天(27日)下午2点35分,湖北麻城市五脑山风景区牡丹博览园综合楼施工现场发生一起脚手架垮塌事故,15名施工人员被埋压。截至目前已救出8人,其中1人不幸遇难,现场搜救仍在进行。我们来看今天凌晨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央视记者金珠:在我的身后就是事故发生的核心现场,下午2点35分,15名施工人员正在这个在建的综合楼的屋顶进行一个混凝土屋顶浇筑的作业。我身后的这个脚手架有16.7米高,而这整个屋顶的它的浇筑面积大概是30到40平方米,在下午事发时这些施工人员已经作业到大概这个角度的位置。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在整个作业面的四周都存在着一些扭曲的脚手架,利但是它的中间脚手架已经完全的垮塌,形成了这样一个空洞。

  据了解,浇筑工作从27号早上9点左右开始进行,事发时已经浇筑了大约9车混凝土车,浇筑工作接近尾声。脚手架垮塌时,同时掉落的混凝土将15名施工人员埋压,其中埋压程度较浅的7名被困者被及时救出。下午4点半左右,黄冈消防人员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到垮塌的中心区域有生命体征。

  湖北省黄冈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 李奕芳:我们清除上面的障碍物,在障碍物清除到第二层的时候,我们看见有一个头盔,当清理到第三层的时候,发现他的头部露在外面,但是身体被紧紧地困在钢筋笼中。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救援,今天(28日)凌晨3点10分左右,第8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

  湖北省黄冈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 李奕芳:在他身上的钢筋,我们一共给他剪了接近200根钢筋,这个钢筋笼子把他扎得非常之紧,而且和他身体的接触面非常大,几乎每一根钢筋都跟他的身体有接触,另外(他身上的)混凝土我们采取手工凿、刨的办法,对他进行一点一点地破拆,所以我们用时比较长。

现场搜救仍在进行现场搜救仍在进行

  由于事故现场脚手架密集,救援作业面狭小,而且还未完全垮塌的脚手架在救援过程中有位移的现象,消防部门用两台吊装车将脚手架固定,采取用小型的器械进行人工挖掘的方式进行救援。

  第8名被困者救出后,消防人员再次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搜寻被困者,截至今天早上6点记者发稿时,暂时没有探测到现场有生命体征,现场搜救仍在继续。

  相关阅读:湖北麻城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致多人死伤 8人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