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张智 罗俊华)肺癌仍高居湖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65岁以后,男性发病率几乎是女性的2倍。我省昨日首次发布肿瘤登记年报,系统报告了2012年全省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情况。

  年报显示,肺癌居湖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占到全部新发恶性肿瘤的22%,接下来依次为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其中男性发病率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女性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值得注意的是,在55岁以前(不含55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略低于女性;但迈过55岁这个坎儿后,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快速上升;在65岁以后,男性患者数几乎是女性患者的2倍。

  关于本次年报为何公布的是2012年发病情况?湖北省癌症中心主任、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解释,按照肿瘤登记工作规则,所有数据都要经过反复的补充确认,达到一定质量要求后才能做分析报告,因此年报发布通常会滞后几年时间。

  他介绍,本次年报涉及武汉、荆州、宜昌、黄冈、孝感、荆门、咸宁7个登记点,覆盖人口822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4%。登记地区新发病例数24182例,其中城市地区14278例,占新发病例数的59.04%,农村地区9904例,占新发病例数的40.96%。

  报告表明,我省恶性肿瘤发病率在35岁以后上升明显,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魏少忠指出,这意味着体检关口应适当前移,建议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以上定期进行防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