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旭升 报道: 在近日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现场清点赃款时一段出神入化的花式点钞在朋友圈中成为热门话题。在十堰,也有一位点钞能手,他7秒钟可以点钞100张。

  90后小伙李齐是中国农业银行十堰分行丹江口支行的一名柜员。4月11日,在农业银行十堰分行办公室,李齐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点钞神技。一沓钱一百张,他用多指多张和单指单张两种点钞手法,点钞频率之快,令人惊叹,特别是单指单张的手法,与《人民的名义》中小鸡啄米式单指单张切点法有几分相似。

  记者了解到,1993年出生的李齐,2015年8月到银行工作,练就这样的点钞神技花了一年时间。李齐的最高纪录,是用多指多张手法,一沓100张钱,如果不算扎钞在内,7秒钟点完,而采用单指单张手法,15秒钟点完。

  据了解,通常点钞机一分钟可清点钞票900张,也就是说一秒钟点钞15张。如果采用多指多张点钞手法,李齐的最快点钞速度可以与点钞机持平。

  李齐告诉记者,点钞是银行工作人员特别是柜面人员的基本功。不过,要想取得好成绩,只有勤学苦练。刚到银行工作时,李齐在部门主管的引导下开始练习点钞,后来被推荐参加比赛,每天练点钞都练得胳膊肿,手指头磨出血泡。“练习过程很枯燥,有时候练了一个星期,没有一点进步,就会很着急。我还到网上看高手点钞视频,再不断琢磨,一次次提高目标。”李齐说,特别是临近比赛的那段时间,每晚都要练习到晚上11点30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全市农行系统举行的业务技能比赛中,李齐崭露头角,打破纪录,获得技能比赛中单指单张项目第一名。

  李齐说,网上的花式点钞虽然酷炫,但大多用于表演,准确度会差些。在实际工作中点钞最主要是使用点钞机等机器,即便是人工点钞使用的也主要是传统的单手点钞法。当然,提高点钞速度,也会提升柜台窗口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