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终于开和的埃弗拉正在与对手周旋。记者喻志勇摄图为终于开和的埃弗拉正在与对手周旋。记者喻志勇摄

  比赛一球不丢!三外援在运动战纷纷进球!昨天,武汉卓尔队凭借约翰逊、莫雷罗、埃弗拉等三位外援的先后进球,3:0击败来访的青岛黄海队,取得中甲联赛第5轮的胜利。虽然,卓尔队目前仅积7分,与领头羊深圳佳兆业队的15分有些差距,但从昨天的比赛来看,似乎实现了新赛季前的组队设想。

  “三叉戟”个个有进球

  昨天,武汉卓尔队在面对排名靠前且有“中甲巴萨”之称的青岛黄海队,一开赛就摆出的强攻态势,不断冲击对方的后防线。第5分钟,莫雷罗挑传黄海队后防身后,约翰逊迅速插上,吊射球门,黄海队门将刘鹏虽奋力回防,但仍然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卓尔队1:0领先后,攻势不减。第19分钟,埃弗拉在左路得球后,快速下底,横传中路接应的莫雷罗,后者在禁区内推射得手。

  早早取得两球领先后,卓尔队开始演练新的战术,将左路的埃弗拉与右路约翰逊进行互换。赛后,卓尔队主帅唐尧东表示:“像这样的演练,平时训练中也经常进行。”然而,突然变阵卓尔队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反而给对手调整机会,让黄海队屡屡制造出颇具威胁的进攻。

  好在,卓尔队三外援积极参与防守,多次化解险情。在终场伤停补时阶段,埃弗拉接莫雷罗长传,形成单刀,吊射得手。助卓尔队3:0锁定胜局。

  锋线回撤减轻防守压力

  卓尔队能赢得胜利,与其防守密不可分。在4月8日,客场挑战浙江毅腾队的比赛中,卓尔队率先进球,最后反而因为防守出现漏洞,被对手以2:1逆转。昨天,卓尔队“三叉戟”的位置虽然依旧在前场,但莫雷罗一改此前四轮所在的突前前锋的位置,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回撤到中圈弧附近拿球。而左右边路的埃弗拉和约翰逊,回防甚至到后场,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对手的进攻。赛后,黄海队助理教练佩普代替上轮受罚的主帅乔迪出席说:“我们队在下半场也有很多次好机会,但是都被对手及时回防所化解。”

  在这样的战术安排下,卓尔队像此前经常出现的长传冲吊变得少了很多,精准、有威胁的地面传球次数大增。

  不过,卓尔队这样的打法对球员的体能要求更高。在比赛第86分钟,约翰逊出现抽筋现象被替换下场。“我们球员的体能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冬训的体能储备也不是很到位。”唐尧东表示,约翰逊的体能也可能跟此前长时间养伤有关。

  莫雷罗无愧“最佳”

  昨天比赛中表现最抢眼的莫过于卓尔队外援莫雷罗,不仅能取得进球,还多次助功、传出威胁球。

  昨天,莫雷罗在场上的活动范围很大。在无球时,常常处于中场,偶尔还会左右穿插,这让对手基本上无法做到人盯人防守。而正是这样灵活的跑位,也让他获得更多得球机会和传球机会。而他所传出的球,屡次创造极有威胁的进攻。如果不是队友浪费机会,比分可能更大。

  第28分钟,莫雷罗中场倒地传球,埃弗拉在右路高速起动,裁判鸣哨示意埃弗拉越位。第84分钟,莫雷罗直传埃弗拉,后者形成单刀,可惜埃弗拉的犹豫,使得回防的后卫阻挡了他的射门。第87分钟,又是莫雷罗妙传,助埃弗拉形成单刀,可惜后者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直到第92分钟,埃弗拉才没有浪费莫雷罗的传球,吊射得手,完成自己在卓尔队的首粒进球。

  加上此前助攻约翰逊的进攻,和自己的进球,昨天卓尔队的三粒进球都与莫雷罗有关。几乎是随着终场哨声结束,现场的广播员报出本场最佳球员名字“莫雷罗”。

  伤兵捍卫“零失球”

  卓尔队三名外援表现积极,国内球员也是“悍不畏死”。昨天,黄希扬打着封闭带伤出战58分钟,随后接替他的是头部尚未拆线还戴着护具的姚翰林,直至比赛结束。

  赛前,大家都希望这一个防守中坚、一个中场大将能出战,但又担心他们的身体状态。然而,无论是黄希扬还是姚翰林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在黄海队疯狂地进攻下,卓尔队的防线虽然有些退缩,但黄希扬在后腰位置组织得当,令黄海队的进攻都是无功而返。

  而姚翰林在上场后不到1分钟,就接埃弗拉传球,杀入禁区,并晃开一名防守球员,可惜射门被另一名补防球员挡出。虽然姚翰林作为前腰换下后腰黄希扬,让人觉得中场得不到保证,但姚翰林在此后频频给黄海队造成的威胁,让对手不敢投入太多兵力进攻,也缓解了卓尔队后防压力。直到第76分钟,聂傲双拼到抽筋被罗毅换下后,姚翰林才后撤加强防守。

  而在姚翰林的帮助下,卓尔队最终实现了新赛季以来的首次零失球。

  主帅“不满意”这样赢球

  昨天,卓尔队虽然赢得新赛季最畅快的一场胜利,但主教练唐尧东表示:“不太满意。”

  唐尧东说,虽然如愿取得了胜利,但比赛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按自己的想法进行。“在2:0之前,球队没有任何问题,无论是拼抢还是攻防方面,但是2:0之后,青岛黄海队开始围攻我们,对手的压迫式打法让全队显得比较被动,我要求队员的控制打法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唐尧东说,黄海队在场上把球传起来后,消磨了卓尔球员的体力。“特别是下半场全队的表现,由于体力不济,出现很多漏洞。好在队员们能够坚持下来,依靠拼搏拿下了比赛。当然,这与现场球迷加油鼓劲是分不开的。”

  记者马万勇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