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铁特大桥在28.5米高空转体对接成功汉十高铁特大桥在28.5米高空转体对接成功

  5月19日上午,汉十高铁六里坪区段下行特大桥,横跨襄渝铁路线,在高达28.5米的桥墩上转体对接成功,此次转体桥墩高度属湖北省之最。桥梁转体整体合拢,标志着武汉至十堰高铁建设进入施工攻坚阶段。

  汉十高铁全长3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527.5亿元,2015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4年建成,通车后110分钟即可从武汉到达十堰。十堰段全长74公里,因地处鄂西北山区,十堰境内有43座桥梁,30座隧道,桥梁、隧道比高达76%。

汉十高铁特大桥在28.5米高空转体对接成功汉十高铁特大桥在28.5米高空转体对接成功

  这次桥梁合拢在武当山段下行79公里+750米至79公里+950米处,在既有襄渝铁路线桥上进行桥梁转体施工,全程高空作业,跨度大,精密控制要求高。特大桥总长达1945米,桥墩之间最大跨度64米,单个梁体重量7500多吨,两个桥梁单元转体同时进行,转体角度为34度,分别用30根钢绞线拉动两个单元桥墩进行,用时40多分钟。既有铁路下行线武当山至浪河区段接触网停电两小时,禁止一切列车通行(点内没有客车运行)。转体工作自19日上午7:05分开始,9:05分结束,总时120分钟。两座主体桥梁转体对接后,整座桥梁工作量基本完成,然后进行两边边跨、中跨合拢及加固焊接工作。

  此次,高空桥梁转体施工减少了对既有襄渝铁路线的行车干扰,一次要点施工就可完工;如果在既有线上铺设架桥,施工要点将达20次以上,工作量大,而且直接影响到既有铁路运输秩序。

汉十高铁特大桥在28.5米高空转体对接成功汉十高铁特大桥在28.5米高空转体对接成功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负责人罗仑介绍,特大桥梁在既有铁路线桥上转体施工在湖北属首次,汉十高铁共有5座桥梁横跨既有铁路线,这座桥梁无论从技术还是跨度、高度都是难度最大的。

  这次桥梁转体施工,在武汉铁路局相关处室、十堰车务段,襄阳工务段、襄阳供电段积极配合下,施工防护、天窗给点、封锁区间、下达施工命令,全部在2小时以内完成,对既有襄渝线客运列车运行没有造成任何影响。(通讯员 赵连斗 张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