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的国际小伙伴儿竟有这么多?最长已牵手38年

  今天(6月13日),一则“巴拿马宣布同中国建交”的消息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意义非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宣布与国外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正是湖北

  自1979年开启国际友城合作以来,在这38年里,湖北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范儿”——

  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湖北已与世界五大洲37个国家的24个省(州、大区、县)、66个城市建立了90对友好城市关系,200多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基层单位(如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科研机构、姊妹公园等)数百个。

  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湖北与众多国际小伙伴儿们的故事。

  与美国俄亥俄州:友好牵手38年,成就多个“历史第一”

△1979年10月31日湖北省和美国俄亥俄州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时任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丕显与俄亥俄州参议院主席麦歇尔(Harry Meshel)互赠锦旗1979年10月31日湖北省和美国俄亥俄州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时任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丕显与俄亥俄州参议院主席麦歇尔(Harry Meshel)互赠锦旗

  1979年10月31日,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北,做了一件“大胆”的事——与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成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后两国间建立的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在当时思想普遍较为保守的中国,的确是件很开放的事,被称为“中国地方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同时,还成就了当时中国外交史上的多个“第一”:

  1979年湖北与美国俄亥俄州签订友好省州关系协议,建立了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后的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也是历史上中美之间第一对友好省州;

  1980年湖北在美国举办首届湖北出口商品展览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在美国举办的展览会;

  1981年俄亥俄州派克汉尼芬公司在湖北投资成立派克密封件厂,成为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企业。

  1988年,时任副省长王利滨同来访的俄亥俄州州长理查德·塞勒斯特,签署了湖北省与俄亥俄州科技合作协议。这是中美两国间签订的第一个省州科技合作协议。

1979年10月,湖北省与美国俄亥俄州签订友好省州协议书1979年10月,湖北省与美国俄亥俄州签订友好省州协议书

  此后多年,作为省州第一对友城,湖北与俄亥俄州双方定期互访达到48次。俄亥俄州先后投资近6000万美元与湖北建立了一批合资企业,并与湖北签署了数项科技合作协定。

  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21年务实友好,成果丰硕

△法国新阿基坦大区(资料图)法国新阿基坦大区(资料图)

  湖北省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的友好合作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1996年5月9日,双方在波尔多签订协议,正式结为友好省区。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21年来,湖北省与新阿基坦大区的务实友好合作成果丰硕,湖北已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面向法国乃至欧洲的重要窗口。

  法国外交部长、前总理让马克·埃罗曾高度评价湖北在中法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充分肯定鄂法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项目,表示法国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开拓,进一步与湖北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此外,两地区因合作成就突出,连续三届在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上被授予“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湖北省会武汉与新阿基坦首府波尔多被誉为“中法两国发展最好的友城”。